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厉打击违法销售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呼声

  隐形耳机校园兜售

  前几天,笔者因公出差长沙,去探望在湖南师范大学就读的儿子,在参观当地岳麓山大学城时发现,在该校以及周围的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食堂和男女生宿舍墙上都

贴满了一张张声称要卖隐形耳机的“小广告”。笔者上前看了下广告,发现这些叫卖“无线隐形耳机”的广告内容大多是:黄豆大小,隐蔽性好;二战时的间谍用品,无耳机线,无线电波接受;声音仅自己能听到,他人贴近也难发觉。笔者还发现招贴下半部分被裁成七八条小纸片,都印有手机号和“严禁考试作弊”、“仅供娱乐”的字样。

  广告张贴的现场,引来了不少人的围观,一些人还掏出纸、笔记下了其中的销售电话。笔者随机询问了几人,他们气愤地说:“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用于考试作弊的。所谓‘严禁用于考试’等,完全是欲盖弥彰。”

  为做进一步调查,我拨通了广告上留下的手机号码,一听是“买主”,这位自称姓程的卖主十分兴奋,便滔滔不绝地向笔者推销起来。他告诉笔者,各款隐形耳机的价格从100元到800元不等,800元一个的最高级。见笔者仍有怀疑,他就告知了一个网站,表示可先看样品,觉得合适再交易。不久,这位程姓卖主主动打来电话,称他代理销售隐形耳机已经多年了,而且生意一直很火。他还告诉笔者,如今的隐形耳机完全小到可以置于耳道内,极为隐蔽,外人根本就发现不了。他还“热心”地提醒笔者,考试时戴用隐形耳机要穿有衣领的衬衣,便于掩饰。

  不法商贩无孔不入

  这种一般用于新闻暗访、舞台表演、刑事侦察布控的“隐形耳机”对学生来说应该是没有什么用的。但是,如果在考试时,学生一旦有了作弊心理,那么隐形耳机的作用可就大了。而卖这些隐形耳机的人正是抓住了这种侥幸心理,公然在校园里作起“商品”的广告宣传。在校园中,尤其在各学校学生寝室楼门口,都赫然地张贴着出售隐形耳机的广告。有的商贩还深入到学生寝室楼内,把广告传单从门缝中偷偷塞进寝室,学生休息的地方成为他们的商场。很多同学反映,有时在自习室、图书馆或班级里,当所有的学生都在埋头学习时,这些人就拿着一大袋子隐形耳机的广告传单闯进来,把传单发给每个在屋子里的人。有的广告宣传单还竟然写着“过了这村就没这店”。很多同学表示,对这种现象他们已经司空见惯了,而且也不会去买这些隐形耳机,他们认为考试还是要靠真功夫,毕竟学习是为自己学的,搞一些旁门左道,害的还是自己。

  专用器材最好别碰

  买卖无线隐形耳机是否违反国家有关法律,笔者日前就此问题咨询了一位律师,他明确告知:隐形耳机是一种特殊技术产品,原名叫“微型语音提示器”,主要用于电视台播音、记者暗访等用途。如果公安机关将之定性为“窃听器”类产品,则其属于严禁公开销售、使用的产品。学生购买它用作考试作弊更是不允许的。根据《考试法》规定,后果严重者甚至将被追究法律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据他介绍,对于私自制造、加工、销售“间谍专用器材”的行为,国家早有法律法规予以禁止。《国家安全法》规定: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非法持有、使用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材。《刑法》规定: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材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非法使用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材,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为此,笔者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严惩在校园内兜售隐形耳机的不法商贩。

  调查附记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在大学校园内推销一种新型电子工具——无线隐形耳机。收到学生家长蒋佐昌的来信后,记者就此事对长沙市河西各高校作了调查采访,发现读者来信属实,有关“无线隐形耳机”的广告随处可见。

  在湖南师范大学校本部一栋学生宿舍的墙壁上,赫然贴着多个“无线隐形耳机”广告,在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记者也看到了许多类似的广告。湖南大学一位姓周的同学说,这些非法商贩提供的一般是目前最小的无线隐形耳机,抗干扰型,可以预防探测狗。有些商贩同时还提供语音答案,但提供服务的收费不菲:四级的收费为800元,六级的收费为1000元,必须是考前支付。不少学生和老师对不法商贩在校园内外张贴广告,兜售“无线隐形耳机”的行为十分愤慨,表示对这种违法行为应给予严厉打击。

  记者随后在中南大学采访了部分准备参加四、六级英语考试的考生。大部分考生表示即使不能通过考试,也不会冒风险使用耳机作弊,许多考生认为作弊行为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

  湖南师范大学的吴伯奇老师认为,不管运用哪种手段作弊通过考试都是非法的,考生不应受利益驱使而进行欺诈。吴老师建议有关部门应对这些违法经营者依法进行查处,建议考生认真复习,通过自身努力取得好的成绩。本报记者龙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