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举行载人航天庆祝大会 胡锦涛提出四大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6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天上午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描述了今后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要把这个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创新,更加注重科技运用和推广,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胡锦涛说,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成就,充分显示出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巨大作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发展科技事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胡锦涛说到,第一,要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想,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新迅速发展,高新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越来越快,特别是战略高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第二,要始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显著提高中国的科技实力。科技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和基础。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真正赢得发展、造福人类,必须注重自主创新。

  第三,要始终把科学管理作为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环节,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表明,越是现代化,越是高技术,越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建设项目,越要加强科学管理。我们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强化质量效益观念,切实转变传统的人力密集型、数量规模型的管理模式,积极创新科学管理的体制机制,大力提高科学管理能力。

  第四,要始终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大力培养造就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本质上是一场人才竞争。科技竞争,说到底也是人才竞争。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是提高中国科技实力和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实现中国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人才,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关键在人才,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键也在人才。

  胡锦涛最后说,无垠的太空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太空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中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研究,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是对人类科学事业与和平事业的贡献。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和平利用太空而继续努力,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据新华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