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议汕头城市名片]要创造产生“城市名片”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1:54 大华网

  汕头市金平区教育局副局长鲁澄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汕头应以发展的眼光和策略,创造产生“城市名片”的机制,使汕头更具宽容的文化开放胸怀、前瞻的科技发展眼光、适宜各种人才成长的土壤、创新开拓的激励机制,使汕头的“城市名片”更加亮丽、更具魅力。

  鲁澄南认为,“城市名片”是一座城市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的象征,认识一座城市

或对一座城市留下记忆,往往就是由她的“城市名片”产生。“城市名片”既可以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像“大庆”与“大庆精神”,也可以是这座城市的名胜古迹,像“西安”与“兵马俑”;可以是这座城市的历史,如“南京”与“总统府”,也可以是这座城市的风景,如“桂林”与“象鼻山”;可以是这座城市的特产,如“潍坊”与“风筝”,也可以是这座城市的名人,如“辽宁盘锦市”与“特级教师魏书生”……可以成为“城市名片”的,数不胜数。

  反观汕头,能够担当起“城市名片”这一称谓的似乎还不多。目前能够为大众所接受和传承的似乎就是“工夫茶”、“潮菜”、“潮剧”,这些都是历史的遗存。

  “城市名片”,既可以是历史的遗存,也可以是现实的绘制,还可以是“历史遗存” “现实绘制”。汕头应该重树信心,绘制出一些具有时代色彩的新“城市名片”。如“4A级礐石风景区”与“滨海特色风景”;“汕头大学”与“潮籍名人李嘉诚”;“南澳岛”与“风力发电”……

  鲁澄南认为,从较深层次考虑,汕头的“城市名片”应该具备3大内涵:

  一是潮风海韵,要突出独特的地理位置,庞大的海内外潮人群体,深远的特色文化传统。

  二是文化科技,要打破封闭的传统观念,在继承和巩固原有的文化科技成果基础上,挖掘创新,促进发展,推动汕头的文化、科技更快地融入到全球经济文化发展一体化的时代革新中。鲁澄南认为,“城市名片”应该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呈现先进文化、现代文明的内涵。没有创新精神,没有鼓励创新的机制,城市发展就会停滞不前,就会被时代进步的步伐所抛弃。汕头应该广泛吸纳人才,发挥人才优势,鼓励科技自主创新,使汕头更具市场竞争力。

  三是发挥名人效应,使汕头名人成为“城市名片”的一个构成部分,这也是提升城市品味,奠定城市在某一领域地位的重要表现。本报记者肖彤兰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