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法居留外国人大多做外教厨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3: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刘妍 通讯员龚宣)记者昨日从省公安厅获悉,广东警方去年遣送外国人338名,比前年增加了30多名,其中有一名国际通缉犯是在处理外国人酗酒斗殴中发现的。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三非”(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人员在穗主要从事外教厨师等职业。

  去年遣送外国人338名

  据统计,去年到广东旅游探亲、投资设厂、经商贸易的外国人超过1200万,他们中的大多数是遵守中国法律的,但少数外国人违法犯罪成为了影响广东社会和治安稳定的一个消极因素。去年,广东省公安机关查处三非外国人7800多人,比前年增加600多人;去年被公安机关遣送出境的外国人338名,比前年增加30多名。广东省警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国人的管理。

  据了解,目前“三非”外国人以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国家国籍的居多。公安机关估计,目前在广东非法居留的外国人大约有1万人,有一些外国人明知签证已过效仍恶意非法居留,目的是在这里非法就业。广东省公安机关查处过一宗非法居留案件,涉案的外国人在中国非法居留达400多天。

  前不久,公安机关发现,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机构在深圳开办专供香港市场的菲律宾、印尼佣人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学员是持旅游签证入境的,而按我国法律持旅游签证入境是不允许参加培训学习的。目前,广州市有一些外语培训班的老师就有非法就业的外国人。广州等地不少餐厅请了印度厨师非法就业专做印度薄饼,而大多数是由中国厨师教的,餐厅请他们只为招徕生意。

  醉酒斗殴暴露国际通缉犯

  外国人在广东犯罪的区域主要集中在珠三角,特别是广州、深圳、东莞市。深圳市公安机关曾在处理一宗外国人醉酒斗殴事件中,发现一名外国男子使用伪造护照,依法对其进行拘留审查。审查发现,这个名叫赫伯特·布莱施的德国人,因涉嫌一宗欺诈案被德国警方通缉,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发出《红色通缉令》对其进行全球通缉。布莱施持伪造的澳大利亚护照在东南亚一带躲藏,最后偷渡到深圳。公安机关派员将布莱施押送到德国移交德国警方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