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闲渔排的护栏该建多高才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3: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国首个地方性技术规范昨在厦获专家通过

  本报讯(记者 卢士阳)把一座养殖用的渔排改造成可供游人垂钓的休闲渔排,平台面积究竟该造多大才合适,护栏应该建多高才安全?昨天下午,经专家讨论,《厦门市休闲渔排建造技术规范》获得初步通过。

  这些技术细节最终确定后,将上报有关部门发布实施,成为国内首个专门为休闲渔排制定的技术规范。

  据介绍,休闲渔排建造技术有两大主题:游客安全和生态安全。前者主要考虑平台建造、承载、护栏建造、抗风要求、用电安全、渔排避雷、渔排消防、渔排急救、通讯等;后者则主要考虑实现休闲渔排生活垃圾零排放。

  《规范》对养殖渔排改造为休闲渔排做出了系列的规定。比如,各功能区单个休闲平台面积应不超过200平方米,总的休闲平台面积应不小于100平方米。护栏高度不能低于1.2米,休闲渔排上必须安装防雷设施,配备消防灭火器材,并根据额定承载人数配备足够的救生衣、救生圈等。所有的污水集中在封闭容器中,然后由环保船抽上岸处理;固体垃圾则打包后由环保船集中运上岸处理。

  目前,国家和地方都还没有出台休闲渔排建造的相关技术规范。其他省份现有的休闲渔排,虽设安全护栏,但没有防雷设施,养殖渔排被雷击事件时有发生,休闲渔排的生活污水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专家组认为,发展休闲渔业是我市“十一五”期间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个亮点,规范的制定和实施,对休闲渔排的建造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有利于促进休闲渔业的健康发展。该方案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国内同类规范先进水平。

  据悉,《技术规范》实施后,我市还将制定配套的检验规则和管理办法,以确保技术规范的落实。

  

休闲渔排的护栏该建多高才安全?(图)

  规范化休闲渔排效果图。 卢士阳 摄

  相关背景

  

  养殖渔排改造的隐患

  今年4月,市海洋与渔业局委托省水产研究所组成课题组,进行休闲渔排建造技术规范(试行稿)的制定。

  据课组题抽样调查,多数内地游客来厦,最想到渔民家中做客品海鲜,在渔排上与大海零距离接触,体验海洋生活。

  但调查发现,一些养殖户在没有技术规范的情况下,开始把养殖生产型渔排转型为休闲渔排接待客人,这给休闲渔业发展带来隐患。

  比如,由于渔排建造不规范,安全设施落后,游客安全没有保障,而且卫生条件差,大小便及生活污水直排大海。

  课组题负责人郭明忠说,如果任其继续发展,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最终限制休闲渔业可持续发展。(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