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观点(05-11-2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3: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从吉化“赖账”看企业公民的缺失

  吉化公司否认爆炸污染水源的做法,不但让人失望,更让人愤慨。仅仅追求利润的企业不是一个好企业。一个好企业还必须负担起社会责任,成为一个“企业公民”。

  一个企业大致会经历3个发展阶段:纯粹挣钱、追求规模、企业公民。就中国的企业

而言,绝大部分仍停留在第一阶段,一部分进入第二阶段。社会转型过程中,政府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及机制建设方面,存在诸多漏洞,这是产生诸多不负责任的企业的主要原因。

  ——中国青年报

  改革创新的阻力究竟在哪里

  体制创新的最大阻力不在于人们没有想像力或创新能力,而在于无法阻止部门的利益集团化趋势对改革的有形无形的阻挠。如果政府部门并不是追求社会福利的最大化,而是追求部门私利,运用权力来维护自己的地位,那么政府行为一般就表现为缺乏效率及缺乏创新能力。

  更有甚者,一些利益集团往往还会借“改革创新”的名义进行部门牟利,造成“改革反被改革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在金融体制、财税体制等其他方面改革举步维艰的时候,教育产业化、医疗产业化改革却能够迅速高效地推行,无非是因为它们可以产生巨大收益。 ——南方都市报

  政府项目的效率高低不是关键

  以“效率高低”来衡量政府项目,本身就是偏差。对政府项目来说,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是:这是不是政府的职责范围?如果的确需要政府出面建造,该花多少钱就得花多少钱。反之,就算不超预算,也是错误。

  我国行政管理体制目前的软肋也就在这里:虽然每年都要大刮审计风暴,都要曝光一批违规、低效乃至亏损项目,但这种审计依然只是笼子里的舞蹈。它可以回答某条路修得有没有效率,却不能回答某条路到底该不该修。怎样才能确定政府的目标?只有去问政府服务的最终对象。缺少了这个环节,事后怎么审计,倒在其次。 ——新京报

  愿“高官报忧”带来新鲜政治空气

  高官报忧,首先突破了根深蒂固的“报喜不报忧”的传统,体现了正视问题、直面矛盾、不讳疾忌医的工作作风。我们以前习惯将成就和问题视为“九个指头与一个指头”的关系,现在我们更应该认识到,揭露“一个指头”往往比肯定“九个指头”更重要。

  官员承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能正确对待外界的批评,表明他们具有愿意为工作承担责任的自觉意识。愿高强、张保庆这样敢于报忧的高官越来越多,愿高官报忧给中国带来新鲜的政治空气。

  ——东方早报(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