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两例人禽流感传染源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3:30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卫生部11月23日宣布,安徽省休宁县发现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确认患者气管分泌物H5N1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这是中国内地确认的第三例人禽流感病例,也是安徽的第二例。

  与此前发生在该省安庆市的一例人禽流感病例相比,这一病例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均为成年女性,发病前曾出外打工,最重要的是,其周围目前并未被确认为疫区或疫点,其

传染源到底为何,至今还是一个待解之谜。

  病毒潜伏期长达21天?

  11月22日因感染禽流感病毒去世的许丽枝今年35岁,休宁县山斗乡金勾树村人。据休宁县委宣传部介绍,今年春节过后,许丽枝和丈夫一起到杭州打工。7月20日,许丽枝听说公公身体不好,与丈夫一起回到金勾树村。一直到11月11日发病,许丽枝一直没有再离开村子。

  11月10日病亡的人禽流感患者周毛娅,同样在发病前有外出打工经历。

  周毛娅,24岁,枞阳县周潭镇严潭村人。今年初她曾到江苏常熟一家服装厂打工,干了3个月后嫌工资不高就到张家港做油漆工的男朋友那里去玩,一直没有上班。10月7日,两人从张家港坐长途汽车回到枞阳,并于10月31日办理了结婚登记。次日发病,当时周毛娅已怀孕三个月。

  据其家人介绍,回家后,周毛娅几乎都呆在家里,只是发病前一天到安庆登记结婚,但安庆至今也没有发现疫情。

  根据对H5N1亚型感染病例的调查结果,人禽流感潜伏期通常在7天以内。而周毛娅10月7日回家至11月1日发病,相隔已有20余天。

  周毛娅发病时已有身孕

  按休宁县委宣传部提供的信息:11月11日,许丽枝身体有发热症状,11月22日下午1点48分死亡。

  卫生部的专家同时表示,许丽枝的病案保存得非常完整,“是在我们已发现的三起人禽流感事件中保存得最好的,非常有价值。”

  11月1日发病的周毛娅,其病情上报是在11月7日。据其家人介绍,当天早上起床时,周毛娅觉得身上没劲、头晕、发热,后来去了村卫生室。周毛娅当时体温有39.2℃,村医认为是普通感冒,用青霉素加盐水给她打了一天吊针。11月3日,周毛娅感觉身体酸软,来到横埠镇医院(枞阳三院)看病。周在医院验了血,结果显示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和血小板的指标正常,稍微有点贫血。因为怀孕期间有点贫血正常,医生就给她开了三天的青霉素。

  11月10日凌晨1点左右,周毛娅死亡。

  家乡及周边未发生病情

  据报道,死者许丽枝在发病前有与病死家禽接触史。

  许丽枝的家人和邻居表示,在11月11日之前一两天,家中曾有家禽出现病亡,当时她曾参与宰杀家里的病禽,也对死禽进行过放血。

  安徽省卫生厅在23日晚间根据农业部门提供的资料表示,对死者许丽枝周边村庄的禽类进行取样监测后,没有发现感染禽流感病毒。45名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也没有发现异常表现。由此,许丽枝的病源成为未解之谜。

  与此相同,周毛娅的病源至今也未有明确解释。

  记者后来从周毛娅之父周美龙处了解到,他家的鸡从9月底开始有死亡的,后来鸭也生病,周家就将生病的鸡鸭都杀了,家里吃了一些,腌了一些,一家人都吃了,周毛娅也吃了。

  17日下午,枞阳县防治重大动物疫情指挥部专门召开禽流感防控情况通报会。会上说明,枞阳县,包括周潭镇没有发现动物禽流感疫情,所以“枞阳不是禽流感疫区”。

  “不是疫区”的另一个理由是,严潭村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有部分家禽零星死亡,总数不超过60多只,死亡率不到3%,这一点不符合禽流感诊断标准,而禽流感疫情一般是大批死亡。

  既不太可能是在外出打工期间感染,当地又非疫区,周毛娅的病源成为最大疑问。据《新京报》

  世卫专家将到安徽调查

  北京消息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官员24日说,世卫将派专家到安徽省参与中国卫生部组织的人禽流感死亡病例调查。

  世卫驻华代表处传染病预警与反应协调员霍居里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世卫已经接到卫生部的邀请,双方正在就一些细节进行磋商,安徽调查将很快成行。她表示,世卫此行的目的是获取更多关于两例人禽流感死亡病例的信息,并对当地的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考察。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