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安徽副省长任海深:东进时见笑 安徽尽闻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东进时见笑 安徽尽闻快

  ——访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任海深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朱礼文

  未冬初时,硕果累结。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任海深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安徽正在加大“东向”发展战略,发展势头喜人。

  东向 安徽崛起路线图

  安徽要在中国中部地区实现率先崛起,路在何方?

  经过长时期的定位,在今年年初,安徽提出“东向”发展战略。安徽将以此作为发展突破口。

  任海深说,安徽位于长三角纵深腹地,实施东向发展,加速融入长江三角洲经济圈,才是安徽崛起的必经之路。

  任海深身材魁梧,是标准的山东汉子。他不仅有很深的本科文化,且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在主政山东烟台市工作期间,使烟台市的开放建设出现惊人变化;调任安徽工作以来,不是跑上批项目,募资金,就是深入现场实际,抓布局、搞协调,现场解决问题,安徽人评价他是最忙的务实省长。

  任海深说,安徽与长三角地区地相连、水相通、人相亲,安徽资源丰富,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市场优势明显,安徽与长三角地区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任海深认为,安徽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着力推进与长三角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实施交通东进、商品东进、能源东送,劳务东输、投资东引、服务东借,积极承接沿海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积极开拓长三角大市场,为长三角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土地、科技、人力和农产品等资源支撑,在融入长三角中加快安徽发展、造福安徽人民。

  成果 喜闻一片崛起声

  精确的数据已经表明,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大力推进“东向”发展、加速融入长三角,是一项审时度势,基于历史、结合现实、面向未来的重大决策。“东向战略”摆正了安徽发展的航向,今年安徽经济发展的现实,证明了“东向战略”实施取得重大成效。

  任海深副省长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安徽实现生产总值三千九百三十亿一千万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八,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安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一千亿元人民币,增速居全国第七位;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改善;经济效益指数有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

  任海深说,一九九0年,安徽财政收入只有二十五亿元人民币,二00四年达到五百二十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一到十月,安徽就完成财政入库五百五十六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财政收入总量。

  任海深说,除了数字层面的提高外,安徽支柱产业及骨干企业的支撑能力也不断增强,安徽推进工业化的基础更为扎实。安徽正在投入一万多亿元人民币,构建加工制造业等八大产业基地、防洪保安等六大基础工程。

  谈到安徽现在的发展,任海深认为安徽正在由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跨越。马钢、江汽、奇瑞等一大批具有很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知名骨干工业企业纷纷涌现;年产一千万吨的顾桥煤矿、四台六十万千瓦的凤台大电厂、投资二百五十亿元的新马钢工程等一大批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外商入皖投资鸢飞鱼跃;县域经济发展风潮云涌。

  前景 无限风光在攀登

  任海深认为,通过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安徽国有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涌现出马钢、海螺、江汽、奇瑞、叉车等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发展后劲足的全国行业排头兵企业。目前,安徽已有十家企业进入二00五中国企业五百强。

  二00四年,安徽实现销售收入突破两百亿元人民币的企业两户,超过一百亿元的企业达到六户。马钢的钢材生产能力已经达到全国第五;铜陵有色的电解铜产量居全国第二位;海螺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和最大的塑料型材生产企业,型材产量世界第一,水泥熟料产量世界第六;安徽叉车集团产量连续十四年居全国第一位……

  目前,安徽已经形成了以合肥为中心,内通外畅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全省建成和在建的高速公路里程已达两千七百公里,到二0二0年将达到五千五百公里;合肥至南京高速铁路正在修建,到二00七年,合肥至武汉、上海只需两个小时、合肥至上海只需两小时四十分钟;长江安徽段已架有铜陵、芜湖、安庆三座长江大桥,“十一五”期间还将建设马鞍山等四座长江大桥;合肥机场也将投资三十亿元人民币迁址扩建。这些,都为安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吸引外来投资提供了良好条件。

  任海深最后说,目前,安徽上下抢抓机遇、乘势实施东向发展战略,加速融入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发展,士气很旺、势头很猛。大家正在用“卧不安寝、食不甘味”的紧迫感加快发展,打造出富饶而又美丽的新安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