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矿整顿验收别玩数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4:43 红网

  24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有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5个产煤省份的安监、煤监以及煤矿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上指出,个别省市11月停产整顿煤矿验收合格率竟高达100%,停产整顿煤矿大多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不及时纠正这一问题,可能导致整顿关闭工作流产。(11月25日人民网)

  停产整顿煤矿验收100%的合格率,可谓成效显著。可笔者看了这条报道,却怎么也

高兴不起来,甚至有一种可怕和寒心的感觉。

  不怀疑大部分的停产整顿煤矿是真停、真改。同样也可以毫不怀疑地说,有些煤矿玩的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把戏,表面整改,暗地里仍然违法操作。“宁不当官决不撤股”,顽固性的“官煤勾结”是无证煤矿强有力的保护伞;巨大的产出利润,是煤矿违法生产的强大动力,在这种权钱驱动和庇护下的非法开采,期望其100%的整顿合格,无异于过份天真和幼稚。

  那么,明知100%的验收合格率绝难得到公众的认同,事实上也是不可能达到的指标,个别省份缘何还出笼如此让人疑虑重重的数字?这一是说明其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企图用完美的数字向上级领导报喜,粉饰政绩;二是说明验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走过场、图形式,根本没有将这项事关矿工生命安全的大事真正置于职责的首位;三是说明矿主糊弄验收人员的手段更高超,这也就更具危险性。

  可以大胆地预测,在100%的合格率背后,带来的必是更加频繁的矿难事故的发生。因为有了100%作掩护,地方政府便高枕无忧,乐享税费利益。有关部门必疏于对煤矿的监管,而任其所为。而有些本就没有撤资的官员将更加肆无忌惮地以各种形式参股,充当煤矿的黑老板。如此,本就十分脆弱的煤矿安全体系,在高额的利益链条、腐败的“官煤一体”面前,必将不堪一击。

  记得李毅中曾说过要用“铁的手腕”整治非法小煤窑。那么,对于在整治中出现的这种“100%的合格率”是否也应有“铁的手腕”去较一较真呢?一是曝光,二是杀个“回马枪”查一查。可遗憾的是,李毅中在发言中用“个别省份”代替了公开曝光。其实,既然有人胆敢以“100%”来标榜整改到位,就应让其站到阳光下接受公众的监督。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公众的眼睛最雪亮。

  停产整顿煤矿验收“100%的合格率”,既是一场数字游戏,也折射出了某些官员官德上的不健康性。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