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床上她用手机为学生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4:58 新民晚报

  今年10月31日,韩国仁川机场。一位中国姑娘挥别韩国开放大学的学者们,登上了回上海的飞机。她的脑海里,回想的都是两国学者有关远程开放教育的话题,她的心中,满是自己学校的宗旨——一切为了学习者……

  她叫焦娇,上海电视大学的一位优秀青年教师。有谁知道,这位把心放在开放教育上的姑娘,曾经是个重病患者。她是母亲,却总在儿子熟睡之后推开家门;她是癌症患者,

却从不在病房静心休养,几度被医院下“通缉令”。她用爱诠释着“教师”的品格。

  手术前最后一课

  去年10月12日,上海电视大学中原校区里,同学们像往常一样,兴致勃勃地坐在教室里等待着他们喜爱的女老师焦娇。但今天,似乎有那么一点不寻常:她并没有提前坐到教室里和同学聊天。

  上课铃响了,只见焦娇捧着教材,迈着迟疑的步子缓缓地停立在教室门口……她真不知道该以怎样的心情,来面对心爱的三尺讲台。

  所有的同学都蒙在鼓里:5天前,医院就该是焦娇临时的“家”了。

  在电大不久前组织的例行体检中,焦娇被医生告知:她可能患有“癌症”。医生要求她立即回家休养,并尽快来院复诊。

  她没有听从医生的嘱咐,当天下午还是赶回学校,照常参加补考值班。第二天,焦娇的住院通知书来了,上面清晰地写着“癌症”两字。一看见这两个可怕的字,焦娇的眼泪就像决堤的水一样,怎么也止不住。

  尽管如此,她还是惦记着她的学生:“晚上的课千万不能拉下。”到了傍晚,她打开门,整整衣服,走出了办公室,像往常一样给学生们上课。

  手机突然被关机

  10月13日,有几个学生给焦娇打电话,但没有打通。他们非常奇怪,焦老师自从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后,从来没有关过机呀!

  那时,焦娇正在手术台上。凌晨,焦娇醒了,第一句话却是叫丈夫:“把我的手机拿来。”

  丈夫和医生都劝她:“你现在不能说话!”可焦娇急了:“不行啊,我宣布过手机不关机,现在关机都快24小时了,学生们一定都着急了。”

  手机是焦娇课堂之外的主要教学工具,她随时接听和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尽管花费很大她也在所不惜。白天晚上甚至深更半夜时,都会有学生打她手机。

  一位同学听说公司要裁员,夜晚失眠,就拨通了焦老师的手机。深夜,焦老师怕打搅家人睡觉,从床上爬起来,披着一件单衣跑到阳台上接听。手机那头的同学心情平复了许多,可焦老师被寒风吹得感冒了。

  学生有难题,第一个想找的就是焦娇老师,这已成了习惯。她醒来后最关心的,就是要开机。

  果然,病床上的焦娇刚刚把手机打开,铃声就响了。一个同学因为在课堂上漏抄了笔记,想从老师这里补齐。可是焦老师的声音那么微弱,说话气息很喘,学生觉得不对劲,问:“焦老师,你是不是病了?”焦娇这才回答:“是啊,我在医院里,过一个小时,我给你打来。”焦娇让丈夫把课本资料找来,做好了准备,准时把电话打回去。

  同学们知道焦老师停机的原委后,无不潸然泪下。

  最晚回帖:23:58

  “做焦老师的学生很幸福”,这是焦娇许多学生异口同声的赞语。

  电大的课堂,一个在教室,一个在网上。只要有焦老师出现,课堂气氛就会异常活跃。

  在上海电大的BBS上,她是人气最旺的老师之一。她平均每天至少能收到十几个帖子,最多时近百个。她给学生的回帖,从来不是寥寥几字的敷衍,而是认真的解说。因为她把给学生的回帖当作是上课,是在给某个学生开小灶。焦娇的回帖,最早的是7时12分,最晚的是23时58分。

  学校组织员工到雁荡山旅游,她答应了带儿子去。但焦娇依旧带着手提电脑,每天晚上一到宾馆就坐在电脑边上不停地打字。儿子很懂事,看妈妈太忙,就说:“妈妈,要不我们早点回家吧……”

  焦娇以顽强的生命力,战胜了病魔;4个月后,她又以惊人的毅力,在病体还未复原时,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商法专业博士研究生。

  已经拥有经济学、法学双硕士学位的焦娇,又读起了博士,有人不理解,焦娇解释:“要给学生一杯水,我们老师就必须有一桶水。”

  这句经典名言,渗透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美德,给焦娇的生命增添了绚丽色彩。

  本报通讯员舒克诣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