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官场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6:04 红网-三湘都市报

  ◆张峰

  诚信是一种美好的品行,是今日社会的稀缺资源。可是,你不要以为,只有好人才讲诚信,贪官污吏中,也不乏“诚信”的“信徒”。

  安徽省颍上县原县委书记张华琪就是一个“言出必践、老少不欺”的“诚信书记”

:他收了谁的钱,一定会许以乌纱帽;钱多钱少,帽子的分量就不同,他严格地按岗位的“含金量”待价而沽,“肥缺”才卖高价,至于“瘦缺”嘛,当然就便宜卖啦。偶尔有办不成事的,张书记必定原封不动地退款。张书记如此“诚信”,引得颍上县的买官者蜂拥而至,一时间,张书记的乌纱帽批发店是生意兴隆财源茂盛。

  在安徽省定远县先后担任过副县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的陈兆丰是最近被查处的贪官,他的贪绩也主要体现在卖官上。定远县某厂厂长想进机关工作,给陈兆丰送了2万元钱。陈兆丰先是答应让他到一个“清水衙门”当副职,那位厂长不满足,就接着送礼。陈兆丰又答应把他调到一个“有油水”的部门当副主任,然而,这位厂长还是不满意,继续送礼,这次送的是一条杂牌香烟,但打开后里面全是现金。出多少钱办多少事,陈兆丰是讲信用的。最后,陈兆丰把这位厂长调到了一个“有油水”的局当了书记。

  张华琪、陈兆丰们讲的这种“诚信”,当然不是什么美好的道德操守,它是贪官污吏规避风险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必然选择。官场上有点脑筋的贪官,都会这么干。其结果在他们自己当然实现了贪绩和安全(甚至是廉洁美名)的“双赢”,而对社会特别是对官场风气,却是贻害无穷:其一,它等于给买官者吃了颗“投入必有回报”的定心丸,使买官卖官变得肆无忌惮。张华琪每调整一次干部,个人就能收益100多万元;全县有250多名干部向他买官,也就是说,全县31个乡镇的领导干部,100%向他行过贿!张书记的“诚信”一度造成了颍上县极端恶劣的“小政治气候”。其二,它也向官场中人传递出一个危险的信号:所谓的制约和监督对某些大权在握者而言实在只是摆设,上位者特别是“一把手”的的确确是能够个人说了算的!张华琪为了让每个干部都听命于自己并大量“进贡”,利用手中不受制约的权力成功地在全县干部中制造出了一种人人自危的气氛。当地的一个干部说:“张华琪让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在这个位置上能待多久!”这样,大家就都把希望寄托在唯一能决定命运的张华琪身上了,争着给他送钱便成了必然。安徽阜阳市颍东区原区委书记韩希鹏提拔干部一样是个人说了算。颍东区交通局党组书记李少军,原本是个连名字都写不利索的个体户,劣迹斑斑,但他靠金钱开路,在短短几年间,仗着韩希鹏一人的“赏识”,就坐上颍东区交通局的“头把交椅”。有着如此“说一不二”的绝对权力作支撑,贪官的“诚信”自然就有了“说一不二”的威胁力和吸引力。贪官“诚信”风行的地方,官风必然大面积颓败,正义和原则必然大面积弃守。那些原本清正廉洁或者打算清正廉洁的干部也会在这种颓败之风的熏染下最终被搅进腐败的漩涡!

  这样的贪官“诚信”,无异于官场瘟疫,任其蔓延,将给官风政风带来毁灭性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