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淡化“官本位”应从娃娃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6:0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江清华

  福建省三明市永安三中初一某班共有52名学生,班干部竟然多达22名,其中不乏副劳动委员、副小组长之类的奇怪头衔。一些父母为让自己的孩子当上班干部,三番五次打电话、送礼物搞关系。

  想当官本来无可厚非,当“官”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途径,也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手段。但是,人人都想当官,人人都崇拜当官的,就不正常了。在一个法治成为主流的文明社会里,52名学生中班干部竟然多达22名,为让自己的孩子当上班干部,三番五次打电话、送礼物搞关系,就更不正常了。

  “官本位”进入学校不符合现代教育理念。当前,我们的教育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在教育过程中,“德智体”全面发展应该是现代教育追求的具体目标。与此同时,要让学生在心目中树立公平、平等的现代观念。而“官本位”思想会扭曲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看不起平凡的工作岗位,不利于爱岗敬业意识的形成。

  据媒体介绍,在国外,当“小干部”就是要有热心、有爱心、有耐心、有奉献精神,要能吃苦,是实实在在的公仆。当好了,大家继续选你;当不好,老师甚至校长都无法保住你不“下课”。它山之石,或可攻玉。我们也应学一学国外的中小学,对班干部的管理职能淡化些,再淡化些,而对其所应承担的服务功能强化些,再强化些。也许这样,那种家长为孩子争抢“小干部”职位的现象或可缓解,一些学校也用不着挖空心思让孩子们在“小干部”岗位上轮流坐庄了。

  淡化“官本位”应从娃娃起!让我们正面地、健康地教育孩子,强化孩子服务社会的精神,淡化权力意识,让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使他们将来在不同的岗位都能为祖国富强做出各自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