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车3年回家的路依然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7:00 北京晚报

  本月21日,地铁13号线一辆空载列车在调试时冲出试车线土挡,造成该线路5小时无法正常运营,众多乘客只能在沿线各站苦等。该起事故在暴露出地铁运营的安全问题时,也再次让人们注意到了地铁13号线与公交换乘难这一话题。

  “如果换乘公交车方便的话,我就不会在站台上等两个多小时了。”说起那天的经历,家住天通苑的张女士至今都记忆犹新,当时她正好在芍药居站,可这个堪称“孤岛”的城铁

站附近根本没有公交车站。“去最近的车站都要走至少20分钟。”张女士显得很无奈。

  从2002年9月28日地铁13号线试运营那天开始,沿线各站与公交车换乘难就一直是让乘客头疼的问题。在通车3年后,这些问题是否得到妥善解决了呢?记者近日乘地铁专程体验了一番。

  记者体验1芍药居站名副其实的孤岛

  记者体验1芍药居站名副其实的孤岛

  如果想在地铁13号线芍药居站换乘公交车,人们还的确需要一定的勇气,当然,体力和时间更是必不可少。25日下午6点钟,正好是一天的客流量高峰期。记者从芍药居站下车,尝试着换乘公交车回城里。在售票口询问如何换乘公交车时,工作人员态度很友好地告诉记者:“出门往左拐,顺着马路一直走,到中日友好医院附近就可以了。”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点,记者走出车站西门,才发现在肉眼的视线范围内根本看不到公交车站的踪影。车站四周显得十分荒凉,只有几辆趴活的黑车还在执着地等着拉客。附近一小区居民周先生指着旁边的太阳宫路对记者说,在地铁开通前,这里还有公交车经过,但如今反倒没有了。太阳宫路也已经修好一年多了,可始终不见有公交车通过来。如今,他出门只能坐地铁。

  周先生还算幸运的,因为芍药居站就在他家附近。但是更多想在这里换乘公交车的乘客就没那么幸运了。在周先生的指引下,记者以最快的速度向中日友好医院方向走去。可以说,记者行走的速度绝对不慢,在18分钟的马不停蹄后,记者才在中日友好医院旁边看到了公交站牌。而这一路上,你能很清楚地看到来来往往进行换乘的乘客。

  从芍药居站东门出来换乘公交,其难度丝毫不比西门小。从东门出来就是一座高高在上的大跨度过街天桥,桥下是车来车往的京承高速公路。在桥上,记者正好遇到了赶着去西坝河换乘公交车的杨小姐和她的几个朋友。“要走15分钟才能到公交站。”杨小姐说。每次天黑的时候换乘公交车,她都会拉上几个同伴。“这条路太危险了,附近都是工地,还经常碰到一些变态的人,我们只敢搭伴走。”

  记者体验2西二旗站偏僻得让人害怕

  地铁13号线各站中,位置最偏僻的当属西二旗站。

  25日晚8点,记者走出西二旗站,车站外既看不到公交车,更没有公交车换乘指示牌。记者穿过黑车方阵后,沿着马路往西走,可一直没看到有公交车。同路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去最近的公交车站至少要走上10分钟。一路上,同行的人多数都打黑车走了,少数几个乘客仍坚持着在夜色中行走,路四周都是荒地,没有灯光,显得更加荒凉。一位推着自行车在路边等候的中年人说,每天晚上他都会在这里等自己放学的女儿,只有这样他心里才踏实。

  记者体验3立水桥站黑车大本营

  如果想知道北京黑车的繁荣景象,去地铁13号线立水桥站就一目了然。25日晚7点10分,记者来到立水桥站,刚走出站门口,就看到前方黑压压一片,上百辆黑车将过往的行人通道挤压得不到1米宽。黑车有两轮的摩托车,三轮的摩的,还有小面和夏利等。在黑车中间,还夹杂着卖烤红薯的、卖水果、鲜花的摊位。再加上附近正在进行地铁5号线施工,站外空间被工地挤占了大半面积,使得这里更显拥挤不堪。

  在车缝中,记者好不容易挤到了立汤路旁边。但要换乘公交车去天通苑方向,还必须走上近百米,然后走过街天桥才能到对面的公交车站。初步算下来,距离地铁站有近800多米的路程。如果不想乘坐公交车,打黑车就更是冒险之旅。从立水桥到天通苑车钱5到10元不等,但多数黑车司机为了抢时间,往往是在立汤路上一路逆行北上,还不停地横穿马路。记者曾经坐过几次,几乎每一次都充满了危险。记者在实地采访中看到,受黑车困扰的不仅仅是立水桥站,在龙泽、回龙观、霍营、北苑等五环路以外的地铁站,几乎都是黑车扎堆,这就使得本来就换乘不便的公交车更难正常运营了。

  各方说法

  地铁运营公司我们也无能为力

  作为地铁13号线的运营方,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公交车和地铁的换乘问题,他们确实无能为力,毕竟,他们负责的只是轨道运营,而轨道以外的地方,他们无权过问。

  这位负责人表示,如今,地铁13号线的旅客数量正在快速上升,越来越多的城北居民都选择13号线出行。不过,由于部分站点换乘公交车比较困难,无形中也打消了一些乘客乘坐13号线的念头。

  市公交集团有方案难实施

  针对地铁13号线公交换乘难的问题,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新声也是一脸的无奈。“好些车站的公交换乘方案早就有了,但由于受方方面面条件的制约,一直没能实施。”

  据王新声透露,芍药居的换乘方案一年前就有了,当时计划调整119路经过芍药居站,并在站前设公交站位。

  但由于车站前的道路至今还没有打通,再加上附近建筑的拆迁问题迟迟没有解决,这个方案至今仍然无法实施。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西二旗站,当时的规划方案是延长362路进入车站,同时调整相关公交线路经过该站,并在站前增设公交站位。

  但眼下,地铁站南侧桥下的东西道路工程还没有完工,是条断头路,因此站前广场规划的公交车站无法落实,而且,如果要通公交车,站前的道路还需要进一步拓宽。

  光熙门站的问题也一样,由于站前的立交桥下没有公交与地铁的换乘通道,因此公交车站无法设在车站前,市民只得多走一段路才能换乘公交车。市路政局正在研究改造方案针对换乘难的问题,市路政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局正在研究城铁芍药居、西二旗、龙泽站、霍营站、回龙观站等车站的改造方案,争取早日出台以方便市民。

  深度思考

  黑车我们该如何看待

  据悉,针对立水桥等车站的黑车泛滥现象,城管等部门每月都要抓二三次。但黑车就像是变戏法,抓的时候四散而走,城管一走,他们又蜂拥而来。很显然,黑车影响了正常的运营,取缔应当在情理之中。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众多乘客并不排斥黑车,反倒感觉一定程度上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换乘公交车那么难,打车成本太高,要没黑车的话这出行就更困难了。”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有需求才有市场,黑车泛滥的本身就说明了13号线换乘的问题太多。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加快13号线换乘工程的建设,远比一味地取缔、打压黑车更有效。

  记者手记

  希望城北大动脉早日畅通

  记者了解到,解决地铁13号线公交换乘问题早已列入了市交通委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但就目前的进展程度来看,要想在今年年内把换乘问题彻底解决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但我们也呼吁有关部门,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台最有效的办法,来解决13号线换乘问题。毕竟,这条全长40.85公里的轨道线路,已经成为城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它连接起了上地、回龙观、望京等大型社区,关系到千家万户每天都要面对的出行问题。

  新闻延伸

  一昼夜4次被盗

  正在记者进行调查采访时,昨天凌晨和前天夜晚,本市地铁13号线又发生了一夜之间4次被盗的案件,给正常运营带来麻烦。

  24日下午5点56分,地铁运营部门接到报告,大钟寺到知春路区间发现四根短路棒被盗,每根长1.5到1.8米,还有一根轨道连接线被盗。运营部门不得不将自动指挥转为人工指挥,列车的行车最小间隔也由平时的5分钟被迫延长到8分钟。24日晚9点左右,望京西至北苑区间,380伏的动力照明电缆被剪断了两根,总长有近30米,可能是作案时间太短,当工作人员赶到时,电缆还没来得及拿走。这些电缆是为区间照明提供电力电源,但目前有部分还没投入使用,所以暂时没电,被小偷抓到可乘之机。晚10点39分,西二旗至上地的上行线,工作人员发现防护网被铰了一个大洞,防护电缆的电缆槽遭到破坏,3个金属卡子被盗。

  昨天凌晨1点半,北苑到望京西,又有两根380伏的动力照明电缆被剪断了,长20米的电缆已经被盗走。地铁运营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通过对上述作案情况的分析,这些作案的小偷对地铁运营规律非常了解,他们往往是在5分钟这么短的间隔时间内进行盗窃。

  图1)每天晚上,立水桥地铁口聚集着微型面包车、摩托车、三轮车等上百辆揽客黑车,使本身就不宽的地铁出口更加拥挤。当人们走出地铁出口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黑压压的等客黑车。刘洁摄

  2)芍药居站的西侧出口(A口),是一段几十米长的羊肠小土路,晚上没有路灯,附近也没有公交站,记者打听了十多个人,只有两人知道“附近只有一个119路,而且离得很远。”刘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