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种田使贵州连年“粮食满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7:22 云南日报

  新华社贵阳11月26日电(记者秦亚洲)现代农业科技的推广,使人多田少、土地贫瘠的贵州省,粮食连年丰收,产量节节攀升。

  2001年以来,贵州省大力推广应用水稻和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实施大面积超高产示范田,确保粮食产量、质量稳步提高。地处西部山区的贵州省在“十五”期间年均粮食产量达到了1079万吨。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是人们对贵州省气候和地貌的形象描述,低温多雨和土地崎岖不平,对发展现代农业提出了巨大挑战。贵州省农业和科技部门不断选育和培育适合贵州山地气候的玉米、水稻和脱毒马铃薯等高产新品种,使生活在贫穷山区辛苦劳作的广大农民增产增收,感受到了科技种田的魅力。

  2005年,贵州省实施粮食增产工程887万亩,并在9个市(地、州)条件较好的区域组织实施水稻和玉米千亩连片超高产示范项目,种植面积达9700多亩。在实施过程中,广大农业科技推广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包片包组,推广旱地分带轮作,玉米育苗移栽,平衡配套施肥等增产技术,大力提高良种和适用增产技术的普及率,全年培训农民近260万人次。

  为了保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贵州省水利部门分期分批治理病险水库,不断增加农田灌溉面积,加厚土层,提高土壤肥力,还建立了全省耕地质量检测预警系统。

  “十一五”期间,贵州省将确保粮食种植面积4550万亩以上,改善品种结构,优化区域布局,实施优质粮食增产工程,加强粮食生产基地建设,大力推广科技种田,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播种面积都将达到950万亩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