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更名转型中信银行明年引资上市 注资至少80亿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8:48 新华网
更名转型中信银行明年引资上市注资至少80亿元(图)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11月25日,中信实业银行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更名为“中信银行”,并推出了新的标识。中信银行隶属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创立于1987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中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在中国商业银行排名中居第七位。

  这是工作人员在维护中信银行北京富华大厦支行的霓虹灯。中信银行将在12月份获得中信集团80亿元以上的注资,以便使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监管要求。中信银行还透露,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启动,已开始物色外国战略投资者,预计在明年底上市募股。

  11月25日,中信实业银行在京宣布更名为“中信银行”。在更名仪式上,中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孔丹表示,今年中信集团将继续加大资本金的补充力度,“力争一步到位,使中信银行年末的资本充足率达到8%”。

  据了解,中信集团将在本月末启动90亿元债券的发行计划,所筹资金用于注资中信银行。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坦承:资本充足率不足和不良资产规模较大是中信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目前中信的资本充足率是5.9%,与银监会8%的监管要求相差尚远;去年末不良资产率是5.9%,不良资产率还比较高。

  但陈小宪表示,今年年末资本充足率能达到8%,不良资产率也能降到4%以下。这意味着中信银行的不良资产率水平接近于目前国内上市银行的水平,“无疑为上市创造了条件”。陈小宪并没有透露上市地点和时间。但他表示“不排除国内A股上市的可能性”。

  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对世界1000家大银行的最新排名,论资产总额,中信银行以622.03亿美元列世界第152位。这家隶属于中信集团公司的银行,创立于1987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中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中信集团80%以上的资产在中信银行,难怪中信集团多次发债支持中信银行。

  陈小宪表示,不良资产率下降有贷款增长分母变大的原因,也有加大催收力度以及运用其他手段的原因。目前中信银行正在考虑剥离与中信集团的几十亿元关联贷款,如果剥离成功,不良资产率会更低。

  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已经启动。陈小宪说:“我们与许多外资银行和投资银行进行接触,有些机构已经明确表示感兴趣。”

  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2007年底中国银行业将全面对外开放,国内银行将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与强大的外国竞争对手进行较量。中信银行迫切想通过上市筹得更多资本,并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成为一家现代化商业银行以便应对外资银行的竞争。

  陈小宪说,中信银行四个字鲜明简洁,更加符合现代商业银行称谓的习惯。更重要的是“中信实业银行”的名字强调对公业务,企业金融的气息浓厚。

  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中信银行是对公业务领域的翘楚,而今以出国金融服务著名的中信银行想进一步加强面向个人的“零售银行业务”。目前绝大多数商业银行的零售业务所占的比重都在10%以下,中信的目标是达到20%以上。

  中信正在加强对私理财的开拓。最近,中信银行在国内42个城市的每一家分行都建了贵宾理财中心,在400多家分支行中,一半以上建立了贵宾理财室。为加大零售银行的营销力度,中信首次参加了近日举行的央视2006年广告招标,并中标数千万元。(记者赵江山)(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