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回福:在海南可以办好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林回福:在海南可以办好银行

  记者 王辛莉

  国家开发银行海南分行行长林回福十一月二十五日在此间自信地对海南媒体说:在海南可以办好银行。他透露,未来四年,开发行在海南的贷款规模总额计划达千亿元人民币,

每年新增贷款一百亿元。

  开发银行一九九九年在海南设立分行,粤海铁路通道是开行在海南的第一个项目。自此,他的身影和声音便不断出现在一系列关乎海南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重大项目上,其中有南渡江整治、高速公路、马村港、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富岛化肥、电力、电信等多个项目。

  今年,他更是频频出手,和海南省级政府、市县政府签订多项合作协议,贷款范围扩展到航空、洋浦化工、“三农”、抗旱救灾等海南热点、难点领域,颇为海南银行界关注。

  林回福上岛时常常自问:在海南经济经历汽车泡沫和房地产泡沫两大挫折后,银行应如何办?在一个不成熟,但有需求也有未来前景的市场里,银行如何做?在海南商业银行纷纷作壁上观甚至将存款余额转调内地贷款,开行怎么办?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海南新闻媒体开发性金融理论研讨会上,林回福行长全面阐述开行六年来在琼选择项目、参与投资的理念和做法。

  林回福认为,开行在市场建设上奉行十六字方针: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业绩建设。通过一系列融资信用平台建设、风险控制体制的建立,开行将风险化解到每一个“角落”。

  林行长说,迄今开行已在海南投资四百亿元,贷款余额三百三十亿元;海南开行已实现利润十亿元,今年员工人均利润将达六百五十万元;不良贷款率因粤海铁归还本息已有着落,明年将回归为零。这些数字说明,在海南可以办好银行。

  林回福将城市贷款的成功经验克隆到农村。日前,开行刚刚与临高县政府签订二亿元贷款协议,支持临高“三农”和中小企业发展。满脸笑意的他还惦记着海南的教育、卫生、农村人才培训、和黎锦黎陶文化。此时的他看起来好像不是一个的银行家,而是一个慈善家。

  事实上,开行作为一个国家政策性银行,一直在探索如何真正把从市场上融来的资金,“做”出利润来?积极的探索让他在战略调整上走在其它政策性银行的前列。

  林回福认为,经过“十五”的健康、稳定增长,海南正迎来发展黄金期。这个精明的银行家在不着痕迹中寻找着新的利润增长点。

  林回福行长表示,开行在海南“十一五”期间储备了四大项目,一是能源、运输等传统项目,如琼州海峡跨海隧道;二是影响社会发展的瓶颈项目,如教育、农村中小企业;三是支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的“两基一支”项目走出去,如海南的橡胶产业;四是金融合作。与其它商业银行合作开发项目,如农村基础设施等建设。

  让林回福开颜的是,目前,开行的部分城建贷款已转卖其它商业银行,开行在海南的项目运作,赢得了同行的认可。开行为带动海南金融生态的建设起到示范正效应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