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泰籍华人钟情苏南乱针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2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常州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泰籍华人钟情苏南乱针绣

  作者 彭炜

  “我要用中国的传统工艺为泰国国王绣一幅乱针绣画。”自信的笑容洋溢在泰籍华人陈玉鸾女士春风般的脸上。她身旁一幅题为“绿晴细雨”的绣品正是她历时三个月刚完工的

处女作:近看针刺紊乱,纵横交叉,远观错落有致,栩栩如生,高级工艺美术大师狄静坦言:“陈女士已入乱针绣大门。”

  年近花甲的陈玉鸾女士因工作需要被泰方总公司派往中国工作,在一次逛街中无意间迷上了乱针绣,当即决定要学这门特色工艺品技法,陈女士说,看到乱针绣第一感觉就是很漂亮,然后就想学。据狄静老师说,陈女士初级班学习了一个月已掌握基本的针法,回国后她仍对乱针绣念念不忘,时隔三个月竟辞职返常继续学习研究乱针绣。

  陈女士是一家合资企业的项目经理,已经在这个公司拼搏奋斗了三十余年,如今只有五年即将退休的她却为了学乱针绣毅然放弃,用陈女士自己的话说,人生很短,应该做自己觉得值得的喜欢做的事,开心就好。

  对此,狄静老师感慨万分:“她的意境很高,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现在国内像她这样的人很少,何况年纪已这么大,是一种比爱好、兴趣更高层次的境界。她还特地在学之前去献血,她认为乱针绣是一门很高尚的艺术,应该要去做好事为此洗礼。”

  在狄静老师的帮助下,陈女士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作品“绿晴细雨”,高挑翠绿的竹林、幽静延伸的石阶、雨中登山的一抹红已依稀呈现出一幅乱针绣作品所具备的元素。狄老师笑言:“我可以给她这幅作品打七十分,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但陈女士并不满足于此,在她心里藏着两个很大的心愿:一是把乱针绣传到泰国,让她在泰国生根、开花、结果;二是要为她们的泰国国王绣一幅乱针绣画,因此明年三月份她将再次远赴中国常州,继续修学这门精深的艺术。

  陈女士远大的志向让狄静老师吃惊之余表示热烈欢迎,更引发了狄老师的国际主义精神,她说:“在泰国发展乱针绣艺术应该比较容易,也等于是一个开创。因为在国内竞争的人很多,要创新从而脱颖而出很困难。以前有白求恩,我们也应该有这个国际主义精神,我决定帮她实现这个愿望。”

  画外冬寒料峭,冷风扑面,画内春风暖意,闲适雅致,这幅凝聚着中泰师生数月心血的作品将以“交流使者”的身份跟随陈女士回国传播中国文化的精髓。狄老师说:“在她回国的几个月还要完成一幅作品,是北方的自然风景,也算是我给她的家庭作业。”陈女士听完爽朗地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