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代书画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0:00 东南早报

  从这两年国内拍卖成交价格看出,古代书画拍品创下新高:如宋马远的《宋人画册》在朵云轩拍卖会上以451万元成交;唐寅的《春风修禊图》在贞观获价750万港元……

  业内人士认为,与火爆的近现代字画相比,古代书画的价值明显被低估,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藏家看好,其市场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这几年,随着收藏家的购买力和鉴赏力的不断提高,部分藏家已不满足于收藏当代名家作品,逐步开始涉足古代名家书画作品的收藏。从目前国内外中国古代书画的专场拍卖情况看,参与古代书画竞拍的人数剧增,竞拍场面十分踊跃,说明收藏古字画的队伍迅速扩容。

  同时,因为古代书画存量有限,具不可再生性,也是吸引更多的收藏者加入其中的重要因素。

  由于古代中国战事连绵不断,许多书画作品历经沧桑才流传至今。其书画本身又糅进了历史等其他元素,内涵更加丰富。据统计,目前可供市场流通的古代名家字画仅约三万件,其价值也就可以预想。

  笔者以为,玩古字画一定要齐备“三力”(眼力、魄力、财力)。眼力是收藏者的首要条件,没有这个作为基础,其他就无从谈起。只有摸透了其中的道理,然后才能谈财力和魄力。这就要求收藏者对古代书画家有个总体的把握,对一些有意收藏的书画家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包括书画家的用笔特性、用墨习性、用笔风格、设色、用章和技法都要做详细研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提升个人的收藏鉴赏力。(记者曹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