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省重大民生事项决策前要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0:00 东南早报

  福建省出台意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早报讯(记者康云)今后,凡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以及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要向社会公示。行政审批将试行首席代表制,部分事项将取消行政审批。25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若干意见》。

  重大事项决策前要公示

  《意见》要求,对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和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包括政策法规制定、建设规划编制、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建设、公共服务价格调整、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决策前要向社会公示,或通过举行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扩大群众的参与度。

  凡是决定和实施事关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做到决策过程、实施情况、运作结果“三公开”;建立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制度。

  行政审批试行首席代表制

  《意见》提出试行首席代表制,对进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各审批机关要委派首席代表并充分授权,使其在委托权限范围内,能以本部门的名义全权履行行政审批职权。

  只要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事项,一律取消审批;没有法定依据的年检、年审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一律予以取消。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要研究制定全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意见和配套政策,对完全承担行政管理职能,且暂不宜撤销的事业单位,参照行政机关和国家公务员制度实行定编、定岗管理;对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在重新定编的基础上,实行经费总额包干;对以经营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转制,市场化运作,其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划归政府职能部门。

  公共投入“五倾斜”

  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政策体系,实行向农村、欠发达地区、社会公共领域、就业和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建设“五倾斜”的公共投入政策;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和城乡特殊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