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产商“暴利”论背后的“暴力”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0:07 红网

  在11月19日举行的“2005首届中国地产品牌价值评估与品牌评选活动”论坛上,某著名房产商的一句“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表白”令会场举座皆惊,而其发言后的断然离场,更使“对头”某金融专家为失去了反击的机会而连叹可惜。

  据报道,此次论坛,国内诸多业内大佬悉数出席。尽管大部分老总表现得非常谨慎,但一向以“敢说”著称的某房产商却再次令全场气氛陡然紧张。“没有巨大的利润支持,

无法建设品牌,因此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

  尽管事后该房产商矢口否认说过“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的话,但是,笔者以为,“暴利”论在众多房地产商那里还是很有“市场”的,否则,面对社会的指责,房产商们不会“一触即跳”,“一批即恼”。不过,透视是是非非的“暴利”论,笔者以为其充满了“暴力”倾向,是典型的将房地产业凌驾于和谐市场之上的强权意志。

  首先“暴利”论,体现出浓烈的思维“暴力”。在一些地产商看来,房地产追求“暴利”是不容质疑的,是应该的,也是无法阻挡的,这样的思维,不仅是对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错误估计,而且也是房地产商追求极端“暴利”的一次大暴露,特别是其将房地产“定格”在没有“暴利”不足以建立品牌的固定思维上,更加体现出在市场中想充当行业老大的角色,惟我独尊的角色的真实面目。其次“暴利”论,体现出霸道的话语“暴力”,既然是论坛会,就应当允许思辩,允许争论,允许交流。而该房产商抛出一番“高论”后,不给他人留下任何反驳、探讨的机会,立刻抽身离场,活脱脱地反映出其对他“观点”的不屑一顾,这种“情绪化”的“行为”,无疑将加剧房地产市场的争论和矛盾。第三“暴利”论,体现出掠夺式的行为“暴力”。这种“暴力”具体到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就是大肆哄抬房价,想方设法赚取老百姓的血汗钱,以此获取巨大的利润,来支撑自己所谓的房地产“品牌”。这种“暴利”论,其实已与明目张胆掠夺社会财富无异。

  纵观“暴利”论,笔者始终不明白的是,房产商们的思维为何如此狭隘?为何不顾当今的社会环境及老百姓的购买能力,极端推销其“暴利”论,难道作为房地产商,除了追求“暴利”就没有其它致富的途径了吗?难道除了向社会施加压力、让老百姓承认“暴利”的现实,就没有想想房地产商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吗?这样的“暴利”观符合当今我们倡导科学发展观、倡导以人为本、倡导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吗?

  不可否认,房地产业同其它行业一样的确需要构建品牌,需要依靠市场来拓展事业的发展,但是这绝对不是追求“暴利”的理由。因为,品牌并不等于暴利,暴利也不足以推出品牌。暴利,是一种违背经济规律的恶意行为,暴利也是侵害消费者利益的罪魁祸首,当然暴利也是制约房地产市场和谐发展的绊脚石。可以说,暴利一日不除,房地产市场一日不得安宁。因为老百姓没有那么大的本钱去为这个“暴利”埋单,相信政府也不会对这个“暴利”坐视不管。

  品牌的建立是需要建立在互信、互惠、互利的基础之上的,需要的是科学合理的价值定位和实事求是的市场评价,反观这种“暴利”论,既是对市场规律的蔑视,也是对老百姓的当头棒喝,是打着追求品牌的旗号,为自己的“暴利”做掩盖的极端做法,这样的“暴利观”将导致房地产方向走偏,甚至导致房地产市场再起波澜。

  笔者以为,房地产商不是市场中的自由人,追求利润要符合市场规则,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符合以人为本的消费原则,任何超越市场规则追求极端“暴利”的倾向,都是不利于市场和谐发展的,都是有悖广大群众意愿的,这种极端的“暴利论”,不仅无助于建立房地产的市场品牌,甚至还会将房地产业推向更加孤立的境地。

  (稿源:红网)

  (作者:唐卫毅)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