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审计怎么填不平乱收费的“无底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0:18 红网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教育审计工作会议暨中国教育审计制度建立20周年总结大会上承诺,教育审计部门要将教育经济活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并且加大审计力度,杜绝和防止违规投资、借款、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规行为。(据11月26日《新京报》)

  “将教育经济活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杜绝乱收费”,乍一听,这可是个好消

息。毕竟,教育审计工作是为防范学校经济风险服务的,也是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服务的。而且,我国当前教育经费和筹措渠道增多,教育资金面临的风险加大,教育投入持续增长的同时,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和教育经费使用效益不高的情况,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同时存在。还有,一方面,在政府提供的教育经费仍不足以维持教育运行的那么多地方,不搞乱收费几乎是天方夜谭;另一方面,十分有限的基础教育经费得不到合理配置是也是一个“顽疾”,城乡之间的中小学、城镇与边远地区之间的中小学、重点与一般中小学之间的经费差距甚大。这都是不容回避的国情,是迫切的教育现状。的确,现在是到了“加大审计力度”的关键时候了。

  然而,细想一下,笔者不由地开始担忧。中国教育审计制度已经建立20周年了,可是教育费用“步步高升”,成了压在老百姓头上的一座大山,成了大多数国人“不堪承受之重”。其中,让老百姓叫苦连天的乱收费现象,一直是教育的顽疾,是一个让人心悸的“无底洞”。

  长期以来,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严禁教育乱收费,但乱收费现象依然严重,收费犹如雁过拔毛,名目繁多,数额巨大。而且,乱收费行为,贯穿了教育的各个环节。老百姓对教育乱收费的普遍性、顽固性、反复性反映强烈。去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上半年价格举报六大热点,教育乱收费居首位。教育专家保守估算,10年来教育乱收费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2004年9月6日央视国际)。这个数字,与开展了20年的中国教育审计工作联系起来,不能不让人疑惑。教育审计怎么就填不平乱收费的“无底洞”呢?

  在治理乱收费的过程中,也不乏一些学校和个人被“揪”出来,并进行了处罚。这其中,固然有教育审计的功劳。可是,如此“效率”实在让人感慨,让人不敢指望乱收费的“无底洞”何时能够被填平。

  如今,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承诺,“将教育经济活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杜绝乱收费”。这样的承诺,仅仅只是承诺,工作的关键还在于执行与落实。我们期待,承诺能够成为现实,期待教育审计发挥作用,能够填平乱收费的“无底洞”,还教育一个和谐的未来。

  (稿源:红网)

  (作者:叶花果)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