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生壳生出可燃气 秸秆气化炉已被外商看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05 青岛新闻网

  

花生壳生出可燃气秸秆气化炉已被外商看好(图)

  宋武卿在演示秸秆气化炉

  早报讯 把花生壳填入特制的炉膛点燃,再通过净化设备接到特制的燃气灶上,两分钟后,燃气灶冒出可燃性气体,这种气体燃烧产生的热量与管道天然气产生的热量几乎持平

,这就是平度市民宋武卿发明的秸秆气化炉。

  花生壳变成燃气

  11月25日上午,记者在宋武卿的加工车间看到了他发明的秸秆气化炉。秸秆气化炉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炉膛,炉膛与一台净化设备相连,净化设备连接着燃气灶。一名工人捧了几把粉碎的花生壳放进特制的炉膛内,点燃两分钟后,拧开燃气灶开关,燃气灶冒出几缕青烟后蹿起了火焰。5分钟后,满满一壶水沸腾了。

  独特发明获专利

  据宋武卿介绍,气化炉能充分利用热效,利用率达到90%以上,1公斤秸秆能产生并利用2000到2400大卡热量,1公斤的普通煤能产生5000大卡的热量,但热能利用率只有50-60%;普通家庭每顿饭需要二三十分钟,需要草两公斤,成本不超过两角钱,而燃烧液化气得1元左右。就是看中了这种秸秆气化炉的市场前景,宋武卿把他的发明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专利并获得批准。

  外商关注气化炉

  “发明秸秆气化炉后,我立即请人给产品设计了专门的网站来展示。”宋武卿告诉记者,让他没想到的是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10多个国家的客商从网上看到他的发明后都通过外贸公司向他联系索要样品,目前他已经寄出去20多台样品机。

  搞发明两次借钱

  说起发明的经历,宋武卿很心酸。“1990年我从山东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了平度市水利机械厂,设计生产一种采石的机器,从那时开始迷上了设计机械。”宋武卿说,1998年他离开了厂子,自己开始研制秸杆气化设备,到2000年才有了雏形,到今年发明正式定型。期间两次都无钱购买资料和材料,眼看撑不下去了,先后两次借钱才勉强渡过了难关,支撑到现在。“今年父亲患肺癌住进了青医附院,可正赶上关键时期,我硬是没能去医院看父亲。”说到这里,宋武卿双眼流下了眼泪。(赵培聪原野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