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平安花盛开百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3:00 大江网-江西日报

  周静 本报记者祝学庆

  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社会治安,井然的社区秩序,优美的人居环境,安居乐业的社区群众……这就是被人们称作“小香港”、“不夜城”的鹰潭市月湖区百佳城社区呈现的新面貌。

  尽管百佳城社区临近火车站,又是全市商业、文化娱乐中心地段,人口密集,外来人员多,治安状况复杂,但近几年来,这里却一直保持了“七无”、“三降”的可喜局面,“七无”即无群体事件、无“法轮功”及其他邪教人员活动、无群众上访、无重大刑事案件、无治安灾害事故、无民转刑案件、无重大违法犯罪;“三降”即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矛盾纠纷均逐年下降。寻根溯源,得益于该社区把“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和谐平安环境”作为建设和谐社会、创建文明社区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构筑起了全方位、立体化、科技化的治安防控体系。社区先后被评为省、市、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百佳城社区运用高科技编制防控网,营造和谐平安社区。去年10月筹集28万元资金,率先在鹰潭市启动了技防社区建设,在主要街道、重点要害部位安装了12个探头。视频监控系统的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社区技防水平,有效遏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去年11月,鹰王房地产开发公司在辖区施工时,遭到十多人的阻挠,并和施工者发生争斗,打伤了施工人员。社区“电子监控”中心的值班员,通过视频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联系有关部门到出事点调解处理,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事后,有关部门通过电子录像锁定带头滋事者,并进行了教育和处理。

  “电子监控”系统的启动,为社区的治安防范安上了“顺风耳”和“千里眼”。自去年11月以来,借助“电子监控”,社区已直接破获各类大小案件20多起,对不法分子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百佳城社区通过组织社区成员、单位人员、居民楼栋长联合编组,成立了夜间巡逻队、义务巡防队、保安队、治安志愿者队及看楼护 院队等五支队伍,积极参与社区“安居工程”,使社区构筑起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人防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了由民警、协管员、保安员和社区志愿者共70多人组成的治安联合队伍,开创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社区治安联防工作的开展,弥补了警力不足的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以来,通过协助公安部门抓获抢劫、盗窃等犯罪嫌疑人7名,帮助危难群众12名,制止平息了19起斗殴等群体事件的发生,使社区居民维护治安的意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如今,在社区已逐渐形成了“我为大家守一日,大家为我护一年”的良好氛围。“和谐平安之花”在社区越开越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