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库动工 给大学城排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3:36 东南快报

  本报讯2008年,福州大学城“逢雨必涝”、大学生在操场抓鱼的景象将不再出现。昨日,大学城配套防洪工程宿洋(溪源)水库正式动工。

  据悉,设计工程总投资12663万元,建设工期32个月。水库建成后,大学城和上街镇的排涝标准将接近福州市区的现有标准。

  上街两年“涝”一次

  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天明介绍,因为历史原因,闽侯上街防洪排涝比较薄弱,近年来平均两年就有一次严重的内涝。

  溪源位于旗山脚下,往东北方向,流向上街、大学城。该溪流所在地为福州的暴雨区,台风过后,该地区降雨集中,加上周围山势陡峭,极容易发生山洪,造成溪流猛涨,对上街、大学城造成极大的洪涝灾害隐患。今年“龙王”台风过后,在一、两个小时内,大坝所在地的水位就猛涨数米。

  工程总投资1.26亿

  昨日动工的大学城宿洋(溪源)水库,位于溪源溪上游闽侯县上街镇溪源宫村境内,水库坝址位于上街镇溪源宫村宿洋自然村上游约300米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库坝址选在一个山坳里,是整条溪流最狭窄的地方,但坝址下游,显得很空旷。

  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天明介绍,该地基岩裸露,是适合建立水库的地方。该水库建成后主要为拦蓄上游洪水,是公益性水利重点工程。因为溪源溪没有污染,将来该水库还有可能向下游提供优质的水源。

  据了解,水库总库容2428万立方米,主汛期防洪库容1323立方米,保护下游大学城及上街镇地域面积60平方公里。设计工程总投资12663万元。水库建成后,可使大学城和上街镇的排涝标准接近5年一遇。

  大学城防洪“三步走”

  据了解,根据福州大学城防洪排涝规划,要解决大学城排涝问题,必须新建宿洋(溪源)水库、可溪两座水库,侯官、葛歧和六十份洲三座排涝站等项目,同时还必须进行溪源溪内河整治,工程计划分三期实施。根据该规划,宿洋(溪源)水库作为关键的控制性工程,安排在一期实施。工程建设由省水利厅直接负责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