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口前移提前介入 我市加强对重点领域监督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3:36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今年来,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市委、市政府在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实行关口前移,对重点领域实行提前介入,有效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提前介入就是把监督关口前移。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治理腐败,市委、市政府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和行政权力相对集中的领域作为工作重点,确定将土地使用权出让

、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经营性建设项目审批、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销售、政府采购、国有产权转让、医药集中招标采购、大额专项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等十个方面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领域,实施提前介入。要求不但要对招投标过程进行监督,防止逃避监管进行“暗箱操作”和私下交易问题,还要对招投标后合同的执行、内容的变更进行监督;不但要对工程招投标进行监督,还对工程所需的大宗材料及重要设备采购的招投标进行监督;在对经营性建设项目审批监督中,不但对土地使用权出让、选址和容积率的确定程序进行监督,还要对批后监管情况进行监督;在对经济适用住房监督中,不但要对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进行监督,还要对其销售进行监督等。

  为使提前介入工作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对重点事项实施提前介入加强监督的意见》,研究确定重点监督事项,并确定由市纪委、市监察局、市检察院、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常设机构,实行集中统一办公,采取材料审核、现场监督、随机检查等方法,开展对重点领域提前介入工作。

  市委、市政府通过对重点领域提前介入,加强监督检查,在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提高行政效率的同时,充分体现了惩防并举,有效地防范了重点监督领域腐败问题的发生,取得了良好成效。到目前为止,通过提前介入先后对规划部门的213件规划批准项目实行了备案审查,9件变更用地性质项目及17件变更容积率项目实行了备案审核,66件规划设计方案招投标和评审情况实行了备案审核,61件应进行批后监管的工程实行了备案审核;对土地部门176宗协议出让土地及38宗“招拍挂”出让土地实行了备案审核;对建设系统331项公开招标工程的重点环节实施了监督,对97项邀请招标项目进行了审核;先后立案查处违纪违规工程35项,涉及单位38家,给予警告9家,行政罚款29家。(宫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