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研讨周易与辩证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4:46 中国青年报

  佘克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代表大会暨易学思维与科学技术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

  与会学者认为,自然辩证法是从西方传入中国的科学技术哲学。它要在中国生根发

芽,一定要和中国文化相结合,形成自己的特色。中国文化的根源和代表是周易。周易是古代辩证法最完备的形态,是中国古代的自然哲学和人生哲学,是古代的自然辩证法。

  与会学者指出,恩格斯曾说:辩证法直到现在还只被亚里士多德和黑格尔这两个思想家比较精密地研究过。然而恰好辩证法对今天的自然科学来说是最重要的思维形式。那时候恩格斯不知道还有周易这朵辩证法的奇葩。周易把万物归结为阴阳对待,用阴阳符号组合成卦象符号系统,解释天地人生的发展变化,是古代最精密、最完备的辩证法形态。正如黑格尔所说:“中国人也曾注意到抽象的思想和纯粹的范畴。古代的易经(论原则的书)是这类思想的基础。易经包含着中国人的智能(是有绝对权威的)。”作为古代自然哲学和人生哲学,莱布尼茨认为:周易是“变易之书”(TheBookofChanges),“人生转折点的指南”。

  周易哲学的精髓是阴阳对待。易学探讨事物变化和发展的规律,包括认识其规律并控制事物变化的过程。这种着眼于事物的变易和相互对待的辩证的发展观,与矛盾对立统一的发展观相比,有独到的辩证思维特色。易学思维还包括逻辑思维、形象思维、象数思维等,但其辩证思维居主导地位。这种阴阳对待思维,在世界文化史上独树一帜。

  与会学者表示,周易在现代社会的生存和发展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自身科学化的程度。中国学者当用科学的精神和方法研究周易,在推动当代易学研究的同时,坚决反对利用周易搞算命等迷信活动,开拓易学与科学研究的新领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