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蒙边贸正红火(通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蒙古记者霍文

  记者近日从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乘火车,经过十几个小时旅程,就到达了蒙古的南大门———扎门乌德市。一下火车,记者看到很多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在站台上候车,商品从蔬菜水果到医疗用品等,应有尽有。他们是从中国二连浩特采买回来,返回乌兰巴托的。在记者生活的乌兰巴托以及曾到过的蒙古一些城市的商店里,中国商品随处可见,大部分是从

二连浩特采购的。

  小城镇大枢纽

  扎门乌德隶属蒙古国东戈壁省,是一个常住人口只有1万人的小城镇。初到这个边界小镇,感觉还不如中国的一个村子大,从南到北,步行用不了20分钟。可别看它小,却担负着蒙古外贸70%的中转量。它南接二连浩特、北京及天津港,是中蒙铁路货运的必经之路;北连乌兰巴托、莫斯科等城市,是欧亚铁路的交通枢纽之一。

  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扎门乌德与二连浩特口岸的边境贸易已十分成熟,双方经贸往来非常活跃。据蒙方海关官员介绍,扎门乌德每天过往车辆达几百辆,出入境人员每日超过3000人,此外还有不少临时居住人员,总数大体相当于当地的常住人口。

  扎门乌德口岸之所以如此红火,一是交通便利。乌兰巴托每天都有火车到扎门乌德和二连浩特,乌兰巴托—北京、莫斯科—北京的国际列车都从此经过。两个口岸相距只有8公里,非常方便。我国政府援助修建的一条宽18米、双向6车道的高等级公路即将通车,这使得两国的汽车过境更加快捷。二是政策配套。根据有关协议,两国公民只要持有护照就可出入扎门乌德和二连浩特,两国的汽车也可以随意来往,没有任何限制。记者从火车站出来,看见站前广场停着不少挂着中国牌子的汽车,乘客主要是到二连浩特购物的蒙古人。记者在二连浩特的大街上也看到很多来自蒙古国的汽车。三是中国商品价廉物美,深受蒙古人青睐。同样的中国商品,乌兰巴托的价格可能是二连浩特的一至两倍。如此价差对普通蒙古人有很大的吸引力,他们常常利用节假日到二连浩特采购自己需要的商品。

  引外资促发展

  为进一步活跃蒙中边贸,带动蒙古南部经济发展,蒙古政府今年批准了一项计划,准备建立扎门乌德自由经济区,现已通过《扎门乌德自由经济区法》。该自由经济区计划占地900公顷,位于扎门乌德市西南靠边境线一带,分旅游服务区、加工区和商贸区3个部分。蒙古政府希望能吸引100亿美元的国际投资以发展制造业、服务业和娱乐业。考虑到自由经济区位于边境口岸的特点,这里还将建交易所和适于举办展销会的贸易中心。银行、邮局、信息中心、旅游基地、酒店、餐厅、赛马场等诸多设施也都在规划之中。

  此外,扎门乌德市政府还积极向中央政府争取修建扎门乌德至赛音山达的200公里公路,目前看,这条公路有望在2007年内建成通车。为扩大铁路换装能力,投资600万美元的油料换装设施正在建设。此外,当地还积极争取立项修建扎门乌德机场。除了上述硬件设施外,扎门乌德政府还下大力气改善投资环境,包括调整机构,提高公职人员素质;狠抓教育、税务、社会保障和治安工作,加大税收管理、社会治安管理力度;简化进出开发区手续;实施开发区税务优惠、减免措施以及土地使用优惠政策;对于从事贸易、公共服务的企业,从经营之日起免征3年的土地使用金,此后的3年减免50%等等。

  保通畅达双赢

  中蒙经贸合作由来已久,其间经历起伏转折,曾一度陷入停滞。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两国关系逐步改善,中蒙经贸合作重新进入持续稳定增长。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蒙古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两国经贸合作主要集中在矿业、畜牧业、日用品和工业机械等领域。蒙古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主要是食品(砂糖、面粉和大米)、服装、中低档生活用品、工业机械以及成品汽油。蒙古向中国出口的物资主要有铜粉、钼粉、畜产品、羊绒和原油。

  中蒙两国边界线长达4676公里。上世纪90年代初边贸恢复时,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口岸,且多为季节性口岸,其中,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口岸是最早建成且规模最大的口岸。随着两国经贸往来不断加强,目前已有12个边境通商口岸(包括正在协商建设的口岸)散落在两国漫长的边境线上。为进一步加强经贸往来,两国多次修改口岸管理制度协定,最大限度地保障贸易渠道畅通,为进一步扩展两国贸易创造条件。

  (本报乌兰巴托电)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7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