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文人和一座小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唐韧

  走上沈从文先生墓地的那面山坡时,希望我们坐他游船的船工一直跟着。他说:“我要不带路,你们多半找不到他的墓。很多人都找不到。”同行的朋友说:“怎么会?我们是学文学的,我们有心灵感应!”

  船工不多说,跟着。结果我们真的从先生墓前没有心灵感应地走了过去。我们输了。

  先生的墓跟我们的预期、跟世俗的规格都差得太远。比现在最一般的“考”“妣”们的墓排场还小。所谓碑,根本就是块一点不方不正还有坑洼的褐色石头,说是叫五彩石,碑石里也确实有小石子,可看不出多么“五彩”来,碑石边缘粗糙,一点没打磨过,字是绿色,小于拳,近视眼很容易以为那是几片绿苔。张充和先生著名的诔文还刻在了碑背后,虽说字是中央美院名家所刻,自然是友情留字,定不是重金聘请或者“待遇”。

  这已是我们到凤凰的第二天清早。

  第一天我们走完了古城,验证了出发前在网上查到的那些绮丽的照片、文字以及苗家菜。但印象最深的,倒是吊脚楼主们那份悠闲宁静的神态。只要拥有一座江边吊脚楼,就可以这么悠悠然地坐在敞开的堂屋里,等着背包客自己游进来。木条钉就的吊脚楼结构,设施绝对简单,背包客所需的,只是洗澡喝水睡觉,顶多还有蚊香。电视是有的,但是背包客们眼睛都朝外,盯着沱江虹桥,盯着山上的“岚雾”、水上的方头船,盯着石板街,还不够用。

  我们住二层吊脚楼楼下,楼上至少有3间客房,楼下一间。按面积算,床位总共有十几个。虽然生意比较清淡,每个床位一天也卖到30元—40元。一年四季石板小街上的络绎的游人朝他们走来的时候,存折上的“0”们应该也就排起队走来了。每天老夫妻早起把客房跟堂屋擦抹干净,灌上客房暖壶,就坐下来闲聊,或出去溜达了。他们脸上满足闲散的表情细致地诠释着一地经济与人民性情的关系,同样的闲散弥漫在凤凰全城,卖蜡染的、卖编织披肩的、卖书(沈从文、黄永玉著作居多)和音像制品的、卖苗人松糕酸肉血粑鸭的、卖小玉雕的、纪念馆售票的……都温和自在地坐在竹椅上等生意,除游船上的歌声鼓响,没有什么兜售生意的吆喝。

  第一天还在“万寿宫”看了黄永玉画展。两幅凤凰古城的山水长卷中,在喷染而成的淡雅流动的彩雾之上,流动着一条沱江,挨挨挤挤生长着吊脚楼、古桥、古城楼、石板街、水坝和几乎装不下要伸出画外的蓬勃的树。红莲花富丽,银雕生肖幽默,铜浮雕风情旖旎。见宫门前黄老诗云“我欠父老画三千”,才悟出这所有的画,原来都是还债的。仅那一大幅红莲,就估价300万元。不要说万寿宫,就是对河的小小准提庵,也挂有他多幅还债的画,老僧人像、佛家人物故事,刻画精细活络、神采飞动,一般的佛院,绝不趁这样的财富。

  如果一个经济学家、企业家站在凤凰古城楼上俯瞰,一定感到整个凤凰城是一份老大的产业,它使旅店主人、书摊主人、饭店主人……直到在江边捞小螃蟹小虾摘山葱野蒜的小姑娘都能安居乐业。

  开发这份大产业的,与其说是哪位投资者或政府机构或官员,不如说是两个满心还债意识的文人。

  南方的山间水边应该不缺吊脚楼,不缺古趣盎然的小城,不缺“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的风景,用心策划、建造、装点,一时要100座小城也不难,而凤凰独秀于湘西者何也?为有两位文人在此“镇城”也。

  现在,一位谦卑地躺在难以发现的墓碑之下,一位还在不停地作画还债,他们用恋眷和才华开发了、装修了小城。不是他们,小城或许山水依旧烟霞依旧,却怎么也成不了天下学人神往之地。或许已濒风烛残年,寂寞流淌的沱江边,庵、塔、桥们灰蒙蒙地剥落着,发黑残余的几座吊脚楼前,老人们在太阳底下翻动着受潮的包谷,念叨在远方城市忘记归来的孩子……

  两位是像儿子一样在赡养着凤凰,赡养着凤凰小城的父老乡亲。

  两位有幸生长在凤凰,吮其山水之精气,在中国文学艺术的滩头弄潮踏浪;而凤凰也有幸被他们所写所画,在他们的笔下凝聚精魄,修成正果。

  不能要求文学直接发生经济效益的话,一向都觉得很对。但赞成的同时,现在觉得也可以看看凤凰。

  当然,这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无法立项设计和制造的机缘。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7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