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昭衡远去 文章流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士杰

  今年是胡昭衡(李欣)诞辰90周年,他的家人自费举办了一个追思会,邀请了他的生前友好和杂文界的朋友。这使我又想起昭衡同志逝世一年后,我们筹划出版的两部书。一是《胡昭衡纪念文集》,由北京市杂文学会编辑印制;二是《乡居杂记——李欣作品选集》,由家属子女自费出版。自费出书,自费开追思会。作为一位在战争年代担任过骑兵师政委

、解放后担任过天津市市长、离休前是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兼医药总局局长的“大干部”来说,真是令人敬佩。他的为官为人,他的道德文章足令后学者的我难以忘怀。

  5年前,在京城暑热的夏日,我埋首编选这部《乡居杂记》,不免汗流浃背。然而,逐一阅读书中的华章诗稿,宛若有一股清泉从心底流过,顿觉滋润舒爽。这不是一本普通的读物,而是一位资深革命者无私奉献终其一生的真实记录。他的文韬武略、人格政声所蕴含的内在魅力,足以使人们在精神上感受到巨大的震撼。

  昭衡同志生前有5部著作问世,即《老生常谈》、《老声新弹》、《老干新枝》、《李欣杂文选》、《李欣诗词选》。这部《乡居杂记》收入的文字,绝大多数是散见于解放前后各种报刊未曾入集或没有发表的作品,时限在1935年至1998年之间,整整64年。全书分小说、散文、回忆录、论文与文献、杂文与文论、诗词、书信、日记等八个部分。60多年,作者在各个历史时期、各种工作岗位都有代表性的著述。阅读作者半个多世纪里留下的这些文字,他的理想、追求、热忱、刚毅、清澈、勤奋及才情尽收眼底,同时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于艰难中曲折前进的壮丽征程。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书中摘选的日记,只是作者整个日记中极少的一部分。昭衡同志一生坚持写日记,即使在战争年代,十年动乱中被军事监护期间,直到病重住院以前,从未间断过,共计500余万言,并且完整地保存下来。任继愈先生认为,以学习和研究历史的角度来看,李欣的日记较为持久,具有更为独特的价值。这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有待来日作专门的整理。

  昭衡同志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还担任北京市杂文学会两届会长,领导学会工作13年,他把杂文当作党和人民的事业来做,赢得了杂文界朋友的广泛敬重。斯人离开我们倏忽六载,谨以此文寄托对这位前贤绵长的思念。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7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