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4岁独居老太剪腕寻短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6:03 华商网-华商报

  ■老人说最近她感觉气憋得慌,儿女很孝顺但工作都很忙,她不想再拖累儿女了

  ■专家称“空巢老人”心理问题应引起社会关注,老年人需要更多精神上的慰藉

  本报讯(记者卢兴江刘海宏)11月25日中午2时许,家住西安市北院门附近一位84岁的老太太用剪刀剪开了手腕的血管,等到血流了一段时间后,老人拨通了儿子的电话……

  目睹老人伤情甚感辛酸

  下午3时,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对老太太施行了紧急抢救,参加抢救工作的护士乔英目睹了当时的情形。“很让人辛酸,老人浑身蹭得都是血,左手手腕有几处伤痕,有一处伤口比较深,可看见肌腱,或许是用力过猛,肌腱出现全层断裂。”老人是120急救中心送到医院的,一同来的还有她的儿子。对于老母亲自杀一事,儿子非常伤心,“母亲说最近一段时间心情不好,老打电话让我们过去,但由于工作忙,没来得及去看,本想等周末再去,想不到这事就发生了!”

  独居老人不想拖累儿女

  伤情平稳后,乔护士向老太太询问了一些情况,老人说儿子很孝顺,女儿在北京工作,平时家里就她一个人,最近一段时间她感觉气老憋得很,呼吸困难,看孩子们都忙于工作,不好意思说出来。再说儿子的家境也不是很好,所以她不想去医院。想想自己也活了84岁了,不想再拖累儿女,就拿起剪刀,一下一下剪自己的手腕血管,剪完后,想着血流得差不多了,就打电话给儿子,叫准备棺材。

  儿子接电话后,将母亲及时送到医院,抢救时,老人一直不配合医生,在医护人员的再三劝说下,才勉强同意缝合。老人体型偏瘦,剪刀一直剪到负责左手伸展的肌腱,导致肌腱全层断裂。医生说,肌腱是接上了,但恢复需要一段时间。

  晚上8时许,倔强的老人反对进一步医治,和儿子一同离开了医院。

  老年人心理问题日益严重

  针对这一情况,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石英说,近几年,老年人心理问题比前几年严重得多,出现自杀并非偶然。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整天忙工作;那些已经失去劳动能力、作为社会弱势群体的老年人,在经济地位显著下降的情况下,越来越被社会和家庭所忽视,“空巢老人”、丧偶老人的心理问题日益严重。

  要解决这一社会问题,石英说,作为子女,不仅要给老人物质上的满足,更要给他们精神上的慰藉;另外,社会上应该增加相应的为老年人服务的设施,比如说老年公寓、敬老院等,使尊老、爱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得以发扬,让老年人不再感到孤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