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童的爱 只记得一个凄美姿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6:3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爱情也是一场赌博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相逢何必曾相识”,凡事在于一个“缘”字,但是,现实往往不能随心所愿!我们在现实中之所以不自由,最主要就是为了生存,生存就要有钱,可是孤芳自赏如我,与现实自然格格不入,我不想为了过多的物质追求而失去内心的自由。在感情上,我专注而热忱,偏激太过热烈的我甚至会厚颜无耻死缠烂打。我无法改变你对追求金钱

的执着,于是我开始审问自己是否坚持错了。每当我得知你忙碌时,便心生一种怜惜一份牵挂。

  也许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预测自己的爱情,我们都是为爱情而赌博的人。

  小时候……

  雪是我上小学三、四年级的同桌,她从小父母双亡,靠奶奶养活,家里很穷,甚至连铅笔橡皮等都要胆怯地向我借。因为雪的学习好,可以帮我完成作业,我大都会借给她,有时干脆送给她。这些事让班里几个男同学知道了,就开始起哄,他们把雪的姓和我的名连在一起乱叫。为此,我还和一个男同学打了一架,我的鼻子被打出了血,衣服也破了。

  当时,我记得爸爸妈妈都夸雪的学习好,妈妈还开玩笑说,要雪将来做她的儿媳妇。但我心里很生雪的气,认为不少麻烦都是她造成的。

  从此,我就总跟雪过不去,不再借给她橡皮,还用粉笔在课桌上画条“三八”线,只给她三分之一的空间,如果她越界了,我就用胳膊撞她,很夸张地大声呵斥她。每当这个时候,雪总是咬着下唇,低着头。在四年级整个后半学期,雪就一直侧着身子,有时是一只手臂甚至是两只手臂都夹紧悬空了做作业。对雪的态度的转变,使我赢得了几个调皮的男同学的友谊。

  到了五年级,我不再和雪同桌,雪的同桌换成了一位女同学。虽然课桌上没有“三八”线了,我也常会看到雪侧着身子,只用右手臂支在桌面上做作业。我承认有过那么几次,当我看到她这个样子突然就有些不好受,但我没说什么,只是在心里幻想着将来长大了若娶了雪做老婆,一定要叫她把这习惯改过来。尽管这想法很幼稚,很可笑,可我到现在依然记得。

  中学几年,我和雪不在一个学校,很少见面。记得高中毕业那年冬天,在路上碰到雪,见她穿得很单薄,脸黄黄的,干枯的头发被风吹得遮住了眼睛。她是在掠头发的时候看见我的,就对我笑笑,像是要说什么又什么都没说,她咬着下唇低着头从我面前走过去了。我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听说雪也考上了一所大学,不过因为上不起,另外还得赚钱养活日渐年迈的奶奶,便去外地打工了。

  那一天……

  我没料到会在我念书的城市见到雪。那天,我和一位朋友路过假日酒店,看见一位脸上画着浓妆的女人挽着个大腹便便的男人从我们面前走过,朋友还特意探头多看了几眼。当时我拽了一下朋友的胳膊说看什么看。没想到那女人却回头叫出了我的名字。我惊讶地侧转过身子半天也想不起她是谁。“怎么,不认识了,我是雪呀。”随后,雪对那个男人嘀咕了几句,又从坤包里取出一些钱给了他。那个男人有点气愤地说了句:

  “莫名其妙,价钱不是谈好了吗?”就悻悻地走开了。雪当时的模样很尴尬,邀我到路边一家咖啡屋坐坐。落座后看着眼前熟练地打开一盒圣罗兰牌香烟的女人,我真不敢相信她就是雪。

  那天我和雪究竟说了些什么,多数我已记不太清了,只有一两句例外———都是雪说的。有一句是“上小学时我还想过将来无论如何要嫁给你呢”。因为突然记起了自己上小学时也曾萌动过长大了娶她的念头,我当时就为这不便说破的巧合暗暗吃了一惊。另一句话,大意是念大学真好什么的。直到夜幕降临的时候,我和雪告辞,她像以前那样咬着下唇,挥了挥手却半天说不出话来。好一会,才对我说:“岑鸿,再见!”我以为我听错了,因为雪称呼的不是我的名字,而是上小学时的那几个喜欢恶作剧的男生给我起的外号———雪的姓加上我的名。直到雪又说了一遍“岑鸿,再见”,我才知道我们都没有弄错。

  坐上公交车,车开后我回头透过车窗玻璃看见正渐渐隐没于一片辉煌街灯里的雪,依然在向我挥手。忽然想起在整个喝咖啡的过程中,她居然都像小学时做作业那样侧着身子只占据桌面的一角,我的鼻子一下子就酸了。

  (请作者与本报联系)

  早报情感诉工作室

  h t t p ://q g s .s c o l .c o m .c n

  吴涵QQ:348378023投稿邮箱:simayixiao@sina.com文仲QQ:180748944

  原郁QQ:284945185

  邮箱:cxjun1443@sina.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