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电器卖场达37家,要警惕过度扩张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蒋维祥) 昨天,来自苏宁、五星、国美和永乐的统计数据表明,到本月底,南京地面上的电器店总数将达到37家,按照南京600多万人口计算,平均16万人拥有一个店!

  从今年初开始,国内各大家电连锁企业就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连锁发展目标,数量动辄百计,据统计,今年主要家电连锁企业新开的店面超过了600家,这还不包括同样也在经营

电器的大商场和大卖场。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部分电器连锁通过并购方式快速扩张店面数量,有的为了挤占对手的份额,在全国各主要城市采取比邻而坐和“夹击战术”,同一商圈多店连开的现象屡见不鲜。

  电器毕竟不同于日用消费品,人们对同一城市连开数十家电器店的行为感到不可思议。不少电器店开业后,门可罗雀,甚至双休日也难得见到热闹场面,就连开店的公司也承认,一些店面的效益很差。可是尽管如此,这些电器商家依然乐此不疲忙开店,这是为什么?

  苏宁电器解释说,出于国内家电连锁的竞争态势以及能在未来和国际零售巨头对阵时谋得较好的规模优势,必须加紧开店。正是这两年电器商家大举占地盘,所以,到目前为止,百货业、建材业中洋超市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唯独电器卖场还没见洋卖场的影子,而国际上跨国电器商家多的是。虽然有些单店一时效益不明显,但是,从长远看,占了地盘就等于抑制了对手的扩张。规模大了,总体效益就会提升。1—9月份苏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71.81%,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10.68%就是证明。

  尽管如此,上海一位研究连锁的教授断言:明年将是电器连锁业的调整年,有的甚至要推倒一批连锁店面。实际上,在国内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一些电器店面关门的现象。行家认为,虽然现在许多电器连锁店的扩张是由供应商支撑的,但是,过多的店面,尤其是无效的店面会让供应商承受不起,因此,电器连锁潜在的危机应该引起重视。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