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瓷片现秦淮河古道,疑是宋人失手滑落河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在紧依城南军师巷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在地下四五米深处的秦淮河古河道遗址上发现了大批瓷片,仅一个上午就装了3个小蛇皮袋。其中还包括宋代的黑釉茶盏——天目盏。

  河床古瓷片是鉴定参照物

  记者赶到工地时发现,出土瓷片的地方位于整个工地的东南角,和东侧的秦淮河相距不及百米。此处的泥土与别处不同,呈深黑色,显然是沉积已久的河床淤泥。几个工人一层层将泥土铲起,每铲数下,就会拨出一块块大小不一的土疙瘩。待旁边的工人铲去表层的泥土后,记者方才发现“土疙瘩”是被淤泥裹着的一簇簇碎瓷片。不一会,工地一头就堆起厚厚一层瓷片。

  河床上怎么会有如此众多的瓷片呢?江南贡院博物馆馆长、瓷器鉴定专家周道祥告诉记者,从六朝开始,流经城南的秦淮河两岸,就是房屋栉比、人烟辐辏的繁华市井。当时两岸大小码头众多,人们淘米洗菜、洗衣洗碗皆在河中。历朝历代不知有多少碗碟不小心滑落水中。再者过去瓷器不慎打碎后也都随手抛入河中,因此古河道上才会留下如此多的瓷片。不同时期淤泥层中存留的历代瓷片,成为今天鉴定瓷器的重要参照物。古河道上出土的瓷片价值也就在这里。

  黑釉茶盏展现宋代斗茶风俗

  在昨天这一层出土的瓷片中,最多的是素面白瓷,这些瓷片釉面光洁,细看还有龟裂纹。此外还有釉色青黄的瓷片,记者看到其中一片釉上得很厚,釉下还有随意刻画的花瓣。记者还在瓷片堆中发现了一只较为完整的敞口圆形小碗,通体施黑釉。周道祥认为,这极有可能是赫赫有名的宋代“天目盏”。当年洗碗时不小心滑落水中。

  原来宋代的茶并非今天的绿茶或红茶,而是用茶叶末混合糕点屑做成茶饼。喝时掰一块冲泡,不但解渴还可充饥。当时做茶饼是家庭妇女们必备的手艺。每年春天人们都要举行斗茶比赛,获胜将是制作茶饼的妇女最大的荣耀。因为这种混合糕点屑的茶饼冲泡出来呈乳白色,所以当时就用反差最大的黑釉茶盏来盛。谁的茶颜色白、沫子高、沫子消退慢,谁就获胜。久而久之,平时老百姓喝茶时也习惯用这种黑茶盏了。

  宋朝时有日本使者在浙江天目山看到当地老和尚喝茶用的这种黑釉茶盏立即被吸引了,并带回国内用于日本茶道中,称之为“天目盏”。后来这种称呼又回传中国,直到今天,宋代的黑釉茶盏依然被称为“天目盏”。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