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慕容雪村来宁现真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蒋文君) 曾有人评价说,慕容雪村是一名神秘的网络文学青年。当初《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大红大紫的时候,慕容雪村向好奇的读者形容自己是一个“胖子、写手、怀疑主义者、不自信的中年男人”。昨天,慕容雪村带着新书《伊甸樱桃》终于在大众书局南京书城露出了他的“真面目”,长相和他自己描述的相差无几:小眼睛、大嘴巴、塌鼻梁,不过已经算不上胖,减肥的原因据说是因为他明年的计划是登上珠峰。

  以前的慕容雪村总喜欢把自己隐藏在网络深处,不愿以真貌示人。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他开始辗转于全国各大城市做讲座,偶也签售一回。慕容解释说,那是因为前段时间他把自己封闭太久了,到后来发现表达能力竟有所退化。有的词在心里,就是讲不出来,甚至跟人讲话的时候还有点结巴。于是趁着新书发行,他赶紧在全国转了一圈。

  尽管答应出现在公众面前,慕容雪村还是不愿意拍照。他说:“我长了30多年,拍过的照片加起来不超过40张。开始写东西时就有人问我要照片,但我想,我又不是热带鱼,写东西不是为了给大家参观我的长相的。”为了躲避摄影记者的镜头,慕容雪村甚至总结了一些招数,比如故意拿手遮住脸,“如果构图不好,摄影记者就不屑于用我的照片了。”

  小说《伊甸樱桃》延续了慕容雪村一直关注的“金钱对人性的吞噬”这一主题。小说越到后来越残忍,几乎让人无法读下去。慕容雪村也说,写到最后,感觉自己都快变态了。所以后来,慕容雪村为了证明“不奢侈而幸福的生活是可能的”,从今年9月起搬到拉萨,到现在都在吃素:“几乎每顿饭都不超过10块钱,感觉很好。”(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