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清记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4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郭世锋

  11月25日,记者在长清采访时耳闻目睹了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内心感受到的却是长清区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一日三变的朝气和昂扬向上的锐气。

  建所方案五次被“毙”

  镜头回放:11月22日,长清区公安分局局长王宗岩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新的大学路派出所设计方案美观、大方,与高校科技园区整体风格相吻合;经局办公会议集体研究,一致通过了该套设计方案。

  分局要在高校科技园新建大学路派出所,此前已先后有五套设计方案被“枪毙”,原因只有一个:不漂亮。对此,设计者并不理解:又不是建风景区,至于在漂亮与否上那么较真吗?但王宗岩却有自己的“死理儿”:要是单单建一个派出所的话,外观美一点丑一点并不是太重要;但大学路派出所不一样,它是建在高校科技园,代表着长清乃至整个济南市的形象,在花费相同的情况下,必须要最漂亮的那个方案。

  记者点评:形象也是生产力。高校科技园是长清的形象窗口,而派出所又担负着维护“窗口”平安、服务辖区群众的使命,是“窗口”的“窗口”。派出所非漂亮不建,这不是较真。长清公安分局提早认识并做到了这一点,确实难能可贵。

  当场点名批评缺会人员

  镜头回放:11月25日上午,长清区贯彻公安部“八条措施”确保校园安全会议正在进行。突然,主席台上的区委副书记周宝华问:“××职业学校的×××校长来了吗?”台下没有人吱声。周宝华又问了一遍,还是无人应答。周宝华愤怒了:“这么重要的会议不来参加,主管部门要通报批评!”

  会后,周宝华对记者说:“会上当场点名批评,不是跟谁过不去,而是出于工作的需要。学校安全无小事,任何人都不应在这方面含糊!”

  记者点评:会议是开展工作的一种形式。现在,各地按照中央的要求大力精简会议,能不开的不开,能短开的短开。但是,像确保校园安全这样关系到广大群众利益的重要会议必须要开,而且要保证有关人员全部到会。周宝华之怒,原因正在于此。

  省下钱来买“探头”

  镜头回放:11月25日上午,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健到长清公安分局查看技防监控报警系统建设情况,对该局大力加强技防设施使辖区发案率持续下降的做法给予了表扬。尤其在听说该局有效整合原有网路,节省下20万元资金用于增加探头数量扩展监控范围时,王健重重地点了一下头:“好,钱还真得省着花,要用在重要的事情上!”

  记者点评:钢要用在刀刃上。建设节约型社会,必须把握好“抠门”与“慷慨”的关系:在无关轻重的平时消费上,要从细节做起,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在涉及群众安危的重大事项上,要舍得花钱。其实,花了钱使群众生命和财产免于损失,那也是节约,而且是更大的节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