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猫狗“身后事”谁来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1月26日讯(记者常新喜)省城猫狗等宠物已达20万只以上,每天大约有100只左右的宠物死亡,对于这些死亡的宠物,省城市民一般都会采取掩埋、丢弃等方式来处理。不过有关专家却表示,死亡后处理不当的宠物尸体可能会留下“毒源”,容易传播病菌,市民对宠物还是火葬为好。

  据济南市宠物协会有关人士介绍,济南市民饲养的猫狗等宠物约有15万只。如果把

虫子、鸟类等宠物算在内,济南市民饲养的宠物数量超过20万只。据估计,每天约有100只猫狗因疾病等原因死亡,一年约有3万只猫狗死亡。省城市民处理小动物尸体最常见的方法是掩埋、丢弃或做成标本。

  经十一路一宠物店的大夫告诉记者,宠物活着的时候非常可爱,但病死之后,省城大部分宠物的主人基本上都选择掩埋宠物尸体,埋葬地点多是在小区附近、近郊或公园内。甚至还有一部分宠物的主人直接把宠物尸体遗弃在郊区或者是周围的山上,非常不文明。

  省中医王卫东主治医师表示,由于宠物死亡的原因不一样,其体内携带的病菌也有所不同。但一般来说,宠物尸体内都携有数量惊人的诸如大肠杆菌等病菌,因猫瘟、狗瘟死亡的宠物携带的病菌更多,随便掩埋和抛弃这样的处理方式,是不太妥当的,可能会留下“毒源”,容易传播病菌,给市民带来一定的危害。

  解放东路一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国外,对动物尸体有严格管理,如果有传染病,必须高温处理进行火化;如果没有传染病可以土葬,但小动物要埋在地表1.5米以下,大的要埋在4米以下。但在济南,不少宠物的主人在处理宠物尸体时,根本无法达到这个标准。而且济南虽然出现了宠物墓地,但还未出现宠物火葬的场所,这也给宠物的处理带来一定的麻烦。

  宠物善后到目前为止省城还没有相关部门来监管。有关专家建议,为防止病菌传播,宠物尸体最好进行火葬,相关部门最好能建立一个宠物火葬的场所,为宠物的火葬创造有利条件;政府部门最好能出台有关文件,规范宠物尸体的处理,如分类火葬或者是掩埋,并且要有掩埋的深度规定,以免宠物尸体传播病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