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镇建设日新月异 城乡差距步步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2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呵呵,要说构皮滩镇这几年的变化,那真是一年一个样,不妨给你讲件新鲜事:现在我们这里卖早餐的老婆婆说的都是普通话,说是好和外省人沟通……”余庆县构皮滩镇党委副书记石崇军开心地说,是构皮滩电站建设使镇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民的生活有了大改观。

  2001年,总装机300万千瓦的构皮滩电站在位于余庆县西南角的构皮滩镇动工兴建,

5年间该镇的规模扩大了两倍,城镇人口增加了1.2万。以电站建设为契机,镇里争取到了投资200万元的集镇供水项目,投资275万元修建了县级车站。明年3月,一条长约700米的城市街道将完工,城镇将形成“三纵四横”布局。

  电站建设拉动该镇房价迅速升温,门面租金也直线飙升,比以前高出了四五倍。电站移民也瞅准时机,纷纷选择城镇或城镇附近的地方修建房屋和门面,餐厅、歌舞厅、家电行、宾馆、基建配件店等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去年该镇财政收入列全县第一。

  “十五”期间,全省城镇建设以规划为龙头,以中心城市和100个小城镇为重点的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小城镇建设已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一批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和专业性集贸市场的形成,为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全省小城镇共有商品交易市场2309个,市场年交易额达129亿元。遵义县虾子镇辣椒市场辐射周边省(区)及东南亚各地,原来镇区居民不足2000人、个体工商户不到200家,如今城镇居民及流动人口超过1万人、商业户1000多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拥有大小客货车辆300余辆。贞丰县北盘江镇花椒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使该镇由原来人口不足250人、城区面积8000平方米、个体工商户20户、市场交易额每年121万余元、财政收入15万元的落后状况,发展成现有人口5000多人、城区面积1平方公里、个体工商户850户、市场交易额每年1825万元,财政收入100万元的小城镇。

  大力培育和发展乡镇企业,企业对小城镇的反哺,推动了小城镇的快速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福泉市马场坪镇的磷化工工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已成为城镇支柱产业;息烽县小寨坝镇现有磷肥厂、硫酸厂、造纸厂、酿造厂等多个镇办企业,年工业产值达7000多万元,城区人口由过去的10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万余人;兴义市威舍镇利用交通优势发展工业,财政收入由1998年的500多万元发展到2003年的2400多万元,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镇”。通过小城镇建设带动乡镇企业工业小区发展的还有龙里县谷脚镇、修文县扎佐镇、福泉市牛场镇等。

  日趋完善的市场体系和蓬勃发展的乡镇企业吸纳了众多农村富余劳动力,推动了小城镇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全省仅农贸市场就吸纳经商和服务人员20万人以上。

  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我省城镇化水平达到27%,全年转移农村人口40万人,城市生产总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68%。

  

城镇建设日新月异

  “十五”期间,石阡县投资1.5亿元改造县城基础设施,使城区面积由2.5平方公里增至4平方公里,城镇功能日趋完善,面貌焕然一新。

  采访后记

  到了余庆县构皮滩镇,小城5年来的发展让我们惊呆了。

  《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提出:“到2005年,力争城镇化水平提高到25%左右,转移农村人口250万人,城市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65%。”

  构皮滩镇变化的点点滴滴,反映的是我省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日新月异。在全省69个县城,693个建制镇,760个乡的喜人变化中,缩小城乡差距的目标正一步步推进。作者:金艾 胡卡妮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