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遵义一化工厂氯气泄漏 消防特勤队员7小时排除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27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11月26日,遵义市红花岗区南关镇一小型日用化工厂发生氯气泄漏事件,从氯气罐中不断泄漏的氯气一度导致附近地区空气刺鼻。闻讯赶来的消防特勤官兵通过采用化学方法及水流稀释等多种措施,历经7个多小时的奋力抢险方才排除险情。

  当日上午,记者在这间位于东联线与海南路交接处附近的小型日化厂看到,携带防毒面具等专用工具的消防特勤人员已对现场实施警戒,气氛紧张。据该厂工人介绍,当日上

午8点过,几名工人正在打开一个800公斤装的氯气存储罐阀门时,排气阀门突然不能关闭,导致氯气泄漏。由于氯气泄漏的速度越来越快,工人们赶紧找来湿棉被试图封堵“咝咝”作响的气罐,但是异常刺鼻的氯气将几名工人熏得近乎窒息。无奈,厂方只得报警求助。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迅速疏散了附近人群。由于氯气泄漏后产生大量氯化氢,遇水后又产生盐酸,因此消防部门紧急调来数百公斤碱用于中和氯化氢气体和盐酸,同时调集消防水龙进行现场稀释。然而抢险过程进行得并不顺利,下午1点过,氯气泄漏的速度忽然加快。由于情况紧急,有关部门立即对附近数百米范围的居民全部进行了紧急疏散。直到下午3点过,救援人员才基本控制住泄漏。据消防部门推算,此次事故可能造成数百公斤氯气泄漏。

  事故发生后,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黔等有关领导亲自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有关部门初步查明,这间小型日化厂无使用氯气的资质。环保部门的监测情况表明,现场附近的空气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污染。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遵义一化工厂氯气泄漏消防特勤队员7小时排除险情

  消防特勤人员在现场抢险

  相关链接

  氯气易溶于水和碱液。遇水生成次氯酸和盐酸,次氯酸再分解为盐酸新生态氯、氧和氯酸。氯与一氧化碳在高热条件下,可生成光气。氯气在日光下与易燃气体混合时会发生燃烧爆炸。与许多物质反应引起燃烧和爆炸。液氯是剧毒气体。氯气被人体吸入后,主要作用于气管、支气管等呼吸道,导致相应的病变,浓度大时可造成致命损害。作者:罗相仕 唐正平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