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行人管理让每人心中有道无形的绳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5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武汉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姚信民谈行人管理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从以前用绳子、铁栅栏挡住行人的脚,到现在的用哨子来帮行人培养交通安全意识,这个过程,江城交警走了20年。”前日,针对行人乱穿马路这个现象,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姚信民就管理理念和措施的变革、管理和处罚的难度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以前管行人都是拉绳子、设护栏,现在怎么看不到了?

  姚信民(以下简称姚):这是管理理念的变化。1998年,武汉一些主干道上开始设护栏,2000年后逐步拆除。这几乎成了武汉转变交管思路的分水岭。

  设置护栏前,从1986年起,大量协管员用绳子在红灯前一扯,不让乱穿,开始了武汉的“牵绳荡悠悠”时代,对违章者罚款1—5元,被处罚者达7成以上,很快,行人违章迅速下降,但还是无法根治。这些让行人被动接受的管理方式,构建了行人基本的交通意识,但仍只是“治标”,所以现在不用了。

  记:目前,武汉交警靠什么来管住行人的乱穿?

  姚:主要靠交警和协管员吹哨子,对乱穿的行人进行提醒、劝阻,不听的才依法处罚20元,但执行中也有难度。目前,全市每天受处罚的有近50名行人,处罚率占交警处罚行为的1/5。

  记:有很多人当着交警的面也敢乱穿,有人认为交警管理不力。

  姚:纠正行人违章的时间至少是纠正司机违章时间的3倍。现在,武汉市每天上街的交警是1000人左右,尽管警力不够,但交警肯定应该管违章行人,不能视而不见。为此,交管部门设有督察队专门监督交警,行人乱穿马路,交警看到了不管,要受处罚。

  记:不少市民认为过街设施不够人性化,不方便。

  姚:我们承认有些细节还需要完善。武汉的一些主干道上,平均每隔300米就有斑马线、人行天桥,这些设施设置时是有科学依据的,是根据附近公共机构的多少、远近,以及行人对步行距离的心理承受能力等综合考虑的。

  此外,我们正在与武汉市公交部门积极磋商,寻求以乘客为中心的、城区点对点的公交换乘新方案,使线路更加合理,让乘客乘车更加便捷。

  记:目前武汉的行人乱穿现象是少了还是多了?

  姚:应该说是越来越少了,这可以从交通事故中看出来。今年以来,全市行人的伤亡率均比往年同期大幅下降,近3个月,行人死亡平均数每月在10人左右。如果行人文明意识更强,这个数字还应该更小。

  记:武汉交管的目标是什么?

  姚:目标是寻求解决提高行人安全文明意识的“治本”手段,最终靠行人的脑来管住自己的脚。为了个人安全和交通高效,严管必不可少。但严管的成本、行人的接受能力,还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我们希望行人自觉配合交警执法,交通宣传能多进街道、社区。

  特别要感谢学校和家长,让孩子们普遍有了较强的交通安全意识。我看,这方面,大人要向孩子们学习。

  (记者佘惠 通讯员黄进明 王庆 郑利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