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不断攀登“新高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不断攀登“新高度”(图)

  ①新电视塔高610米,2008年完工(效果图,王维宣摄)

  

广州不断攀登“新高度”(图)

  ②爱群大厦高64米,1937年竣工。

  

广州不断攀登“新高度”(图)

  ③高86.51米、1968年建成的广州宾馆是广州人的骄傲。

  

广州不断攀登“新高度”(图)

  ④白云宾馆高114.05米,1976年建成。

  

广州不断攀登“新高度”(图)

  ⑤“63层”高198.4米。

  

广州不断攀登“新高度”(图)

  ⑥中信大厦高391米(周馨摄)。

  

广州不断攀登“新高度”(图)

  ⑦“双塔”中的西塔高432米。(除署名外均为资料照片)

  文/记者卜松竹

  25日上午,总高度610米的广州新电视塔(位于海珠区艺苑路,与海心沙岛隔江相望)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预计在2008年完工的这座高塔将有望成为世界上最高的构筑物。记者昨日了解到,其实从上个世纪30年代广州第一座高层建筑爱群大厦建成以来,70年中,广州不断攀登着“新高度”。

  广州宾馆白云宾馆连创纪录

  位于珠江之畔的爱群大厦1934年动工兴建,1937年夏竣工,同年开业。该楼建设面积为1.14万平方米,高64米,共15层。它是上世纪30年代全城最高的建筑,也是广州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高层建筑”,被誉为“开广州高层建筑之新纪元”。它在高度上,虽不及1934年建成的上海国际饭店(23层,86米)和百老汇大厦(21层,76.6米),但并不妨碍其获得“南中国之冠”的美名。

  爱群大厦的纪录保持了整整31年———1968年,广州宾馆建成,主楼27层,高86.51米,一举突破全国纪录;1976年,白云宾馆建成,主楼33层,高114.05米,再创全国新高。

  18层以上建筑有7000多座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广州高层建筑又迎来一个小高潮,白天鹅宾馆、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等相继建成。但是它们高度都控制在100米以内。直到1987年广东国际贸易大厦开建,这座俗称“63层”的高楼以198.4米的绝对优势,成为当时全国最高建筑。随后,突破百米的“超高层建筑”如大都会广场、中信大厦(原名中天大厦)等相继落成,广州自己创造的纪录被不断打破。据统计,目前广州18层以上的高层建筑已经有7000多座,位居世界前列。

  高层建筑发展不一味求“高”

  专家指出,从广州高层建筑的发展来看,最初多数是出于政府“筑巢引凤”的考虑,希望借此提升城市形象,但现在已经更多地由企业主导,成为市场行为。企业建超高层建筑,是因为对市场有信心。

  广州的高层建筑发展在艺术和技术上成就突出。比如著名的白天鹅宾馆、白云宾馆,都是“岭南派”建筑的代表作,设计者们开创性地将岭南园林引入现代气息十足的建筑当中,大胆设计出精彩的庭院和“空中花园”,在建筑界引发强烈反响。从技术上看,中信大厦是世界上最高的混凝土大厦,突破了许多工程极限。

  目前广州在高层建筑的建设上,一味追求“高”的倾向已经发生改变,投资和运营效率、与城市景观的匹配等都成为重要的考量因素。

  如新电视塔,广州在广泛征求设计意见的基础上,果断放弃了呼声甚高的“千米塔”、“木棉造型”等方案,确定下来的方案是三个入围优胜方案中最低的“X型塔”。

  城市综合实力的全面展现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倪阳目前正在和著名建筑大师何镜堂等一起,设计珠江新城中“双塔”的西塔。这座设计高度432米的建筑可能又是一个“中国第一”。他认为,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中体现出来的,首先是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其次是科技实力,高层建筑是多学科、多种工程技术的集合体,就拿常见的“光污染”来说,目前已经开发出既不会有反射,又不影响透光性的新型玻璃。第三是管理能力。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表示,随着多元社会的发展,“有个性”、“健康”的城市生活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这就要求广州的高层建筑的发展要充分考虑到人文的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