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上唯一敢与猛兽搏斗的犬类 纯种藏獒今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1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一獒抵三狼”,它能使金钱豹甘拜下风,拥有傲视群雄的攻击性,被誉为“犬中之王”;

  它的性格和气质与中国古典哲学相吻合:大智若愚、大勇若怯,那种处变不惊的沉稳气度颇具王者风范;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这样描写它:“中国竟有如此大的犬只,如此凶猛,其形如藏驴,吠声如狮。”称其为“东方神犬”;

  今天,曾经为成吉思汗西征时立下赫赫战功的藏獒军团在哪里,被中国古代称之为“哮天犬”的它在哪里,青海还存在纯种藏獒吗?

  几天来,记者希望从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动物科学系,找到了解犬科动物的相关专家,对这个几千年前就得到了世人喜爱,但身世至今仍然是个谜的神物作以诠释,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

  柳暗花明又一村。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认识了从1989年就开始接触兽医工作的余和永,他曾经在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和在中国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学习。搞了十几年兽医工作的他和动物打过无数次的交道,从一个眼神、一声咳嗽、一点粪便中他可以了解它们内心深处的苦痛、听懂它们的话语。

  藏獒,是我国古老的稀有犬种,古称苍猊犬,产于西藏和青海,现在广泛分布于青藏高原牧区。藏语叫它“多奇”,意思是“一条栓着的狗”。近来,众多媒体对于藏獒有诸多的评价,这种从神秘而辽阔的青藏高原走来,带着草原特有风尘的物种给世人一种独有的神秘感。

  世界上唯一敢与猛兽搏斗的犬类

  传说中的这一神物显得遥远而又原始,多年来与动物打交道的余和永却不这样认为,他对形体壮实、听觉敏捷、视觉锐利、犬牙锋利无比的藏獒却有着很深的情感。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四肢健壮,便于奔跑的藏獒令对手防不胜防。一只成年纯种藏獒重60公斤左右,强劲凶猛,常人绝不敢靠近。性格刚毅,力大凶猛,野性尚存,使人望而生畏的它是世界上唯一敢与猛兽搏斗的犬类,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冰雪中它仍能安然入睡。藏獒因为生活地区不同,在外观上也有差别。目前品相最好的上品藏獒,出于西藏的河曲地区和青海的玉树地区。它茂密的鬃毛像非洲雄狮一样,当地的严酷环境赋予它一种粗犷、剽悍美。

  

世上唯一敢与猛兽搏斗的犬类纯种藏獒今在何方

  “狮王”壮如牛、吼如狮、刚柔兼备,能牧牛羊、能解主人之意、能驱豺狼虎豹。

  玉树地区还有罕见的纯种藏獒

  这种产于我国西藏和青海,被长而厚重的毛覆盖着的大型犬科动物,常常使人望而生畏。善攻击,对陌生人有强烈的敌意,但对主人极为亲热。它壮如牛、吼如狮、刚柔兼备,能牧牛羊、能解主人之意、能驱豺狼虎豹。有着多年兽医工作经验的余和永对于藏獒比较了解,说起纯种的藏獒,他有自己的看法。

  “两千多年以前藏獒便活跃在喜马拉雅山脉,以及海拔3000多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地区。标准的纯种藏獒多见于广大牧区,有狮头型和虎头型之分,有康巴系、青藏系的类别区分。纯种藏獒头要大,脑前壳要凸起,犬鼻的上部至后头部距离大而长;要求嘴鼻要短而宽,方而厚;胸要宽,腰要长而粗,似虎背熊腰;尾根紧卷,平卷放在后背上方,毛要长,看似大菊花。今天,我省的玉树地区还有罕见的纯种藏獒,可是,经过多年以后由于青海牧区犬类来源减少,一个地区纯种藏獒繁殖能力退化和大量死亡。加上多年来由于草原的特殊生活环境以及牧民薄弱的血统保护意识,造成原始藏獒与当地牧羊犬的血统融合,使纯种藏獒越来越少,今天就很难见到它们真正的面目了!”

  

世上唯一敢与猛兽搏斗的犬类纯种藏獒今在何方

  吕建宁和“狮王”在一起

  的确如此,以上几种主要原因都导致了这一稀有犬种在青海地区面临的种种危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历史的变迁,如今藏獒的数量正在逐年下降。那么,青海纯种藏獒还存在吗?

  11月23日,记者驱车前往青海纯种藏獒繁育基地。今年三十多岁的吕建宁已经和藏獒生活了多年,刚开始以“经济效益”为出发点的他,今天却与藏獒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十余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已摸索出有关藏獒的生长、繁育技术,以及选种、饲养的方法,得到了优良的犬种,如燕京獒园的咏江滨、公孙、泽龙等等。9月23日,马俊仁参观青海纯种藏獒繁育基地后,以高价购买了一对藏獒幼崽。

  这几天西宁的天气虽然冷了许多,可是在他的青海纯种藏獒繁育基地却热闹非凡,见到生人后的它们狂吠不止,让人毛骨悚然。在这里有没有纯种藏獒的踪迹呢?

  马俊仁看上了这里的藏獒

  据说藏獒的最佳生存状态,是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地域,而且,以放养的方式活下来的藏獒性情最为强悍。吕建宁为了寻找真正的藏獒,数次冒着生命危险在严重缺氧、气候条件十分恶劣的情况下进入人迹罕至的地带,死亡曾无数次从他身边擦过。

  

世上唯一敢与猛兽搏斗的犬类纯种藏獒今在何方

  9月23日,马俊仁(中)参观青海纯种藏獒繁育基地

  藏獒是高原上的热血贵族,犹如一个藏在石头深处的梦,吕建宁一直追寻着这个梦,多年来他深爱着这些高原上的精灵。在这里记者见到了珍贵的纯种藏獒———雪獒,起名为“狮王”的它在铁笼中发出具有无穷穿透力的犬吠声,巨大的前爪拍打着铁笼,发出的声响震耳欲聋,仿佛铁笼顷刻间要坍塌,让人不敢久留。其余的藏獒仿佛得到了獒王怒吼的号令,在铁笼中跳来跳去,怒视着生人闯入了它们的领地。吕建宁告诉记者,在这里有好几条他从偏远的牧区寻找来的纯种藏獒,“狮王”就是其中的一条。最近两年他也去牧区寻找过,但是纯种藏獒已无迹可寻,品相好的藏獒也越来越少了。多年来他细心照料这些纯种的藏獒,而且科学地培育繁殖。今年9月,全国著名饲养藏獒的人士马俊仁看上了这里的藏獒,并且以高价购买了一对藏獒幼崽。

  体重达70公斤的种公獒“家路”

  记者不知道“家路”名字的含义,可是它的外形足以让人震撼。它的肩高可达70厘米,体重达70公斤。这条纯种藏獒头宽大,尾卷于背上,背毛长而厚重,黑色中稍带黄褐色。力大凶猛,野性尚存,对陌生人有强烈的敌意。在吕建宁和其他同事的帮助下,放出铁笼后的它很长时间后才稍微安静了一下,记者的镜头才对准了它。

  

世上唯一敢与猛兽搏斗的犬类纯种藏獒今在何方

  体重达70公斤的种公獒“家路”

  带着一丝的欣慰记者结束了采访,正如吕建宁所说的,目前青海的纯种藏獒正在消失,就连偏远牧区都无法见到上品的藏獒了。还好,在青海纯种藏獒繁育基地,吕建宁和他的同事默默地干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离别时,记者见到了刚刚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小藏獒,长得如同熊一样的它四肢粗壮,食量惊人,反应敏捷。可见,它继承了父母纯种藏獒的珍贵血统……(记者 祁万强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