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联眼中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波兰政府25日公开一张勃列日涅夫时期“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地图。苏联将领在这张地图上活灵活现地预演了一场“华约”和“北约”之间的核大战。

  假想:“北约挑起战争”

  西方媒体称这场构想中的核战为“苏联眼中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有关“第三次世

界大战”的猜测不胜枚举,但没有哪种猜测比这张地图所展现的场景更真实、更残酷。

  说其真实,是因为地图绘制者是当时手握重兵的华约高级军官;说其残酷,是因为地图上的大半个欧洲笼罩在核弹爆炸后的蘑菇云之下。

  从这张地图的标题上一眼就可以看出当时苏军高层的勃勃雄心:“7日攻占莱茵河”。

  图上,苏军将领以蓝色蘑菇云代表北约核攻击目标,以红色蘑菇云代表苏军核弹的落点。乍看去,西起比利时、东至波兰、北自丹麦、南到德法边境的大半个欧洲都密密麻麻地标满“蘑菇云”记号。

  在苏军想象中,战争首先起自北约的挑衅,其攻击目标是标有蓝蘑菇云的波兰首都华沙及捷克首都布拉格等东欧城市。蓝蘑菇云体积较小,代表北约的核弹精准度较高。

  沿波兰维斯图拉河,数个蓝蘑菇云几乎连成一线。这表明,按苏军预计,北约一旦发起进攻,就会在第一时间以密集火力踏平维斯图拉河沿线地带,以阻断苏军增援路线。

  苏军的反击迅速而猛烈。地图上,几乎整个西欧都笼罩在红色蘑菇云的阴影中。苏军攻击带从丹麦北部一直延伸至北约总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7日攻占莱茵河”

  随后,大量携带核弹的北约轰炸机从英国东部的北约基地起飞。同时,丹麦境内的北约空军基地也有大量战斗机起飞,投入到波罗的海地区的空战中。

  这张地图展现了苏军对一场有限战争的推断。地图以“7日攻占莱茵河”为标题,显然说明苏军有足够自信在一星期内将战线推进至德法交界的莱茵河附近。

  同时,地图所展示的战争场景也到此为止,英法两国均未纳入苏军攻击目标。

  苏联之所以在地图上对自己的军事实力表现出极强信心,与当时的美苏争霸形势不无关系。当时,苏联在实力对比中占优,勃列日涅夫政府正准备出兵阿富汗。相比之下,美国卡特政府正因越南战争、伊朗政变等问题焦头烂额;英国则因国内罢工潮而萎靡不振。

  公开是“为了告别过去”

  在公开地图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波兰国防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竟显得有些情绪失控。他说,苏军的作战地图“让人不禁浑身战栗”。“这对大众很有教育意义,”西科尔斯基说,“它表明,有人曾计划让波兰军队参与一场毁灭波兰的战争……民众应该分清孰善孰恶。”

  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说,刚刚上台的波兰右翼政府希望借公开历史文件的举动表明,它决心与过去决裂。与苏军“作战地图”同时被解密的,还有其他一些机密文件,涉及20世纪60至80年代的几个重大历史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