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医收红包被停医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30 南方都市报

  名医收红包被停医半年

  珠江医院儿科副主任朱为国因手术中违规,受到撤职、罚款5万多元等处罚

  本报讯(记者严艳通讯员孙健)因为在骨髓移植中违规使用进口药品、收受患者红包等问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副主任朱为国被免去职务,罚款5万多元,停止医疗执业

活动半年。

  死亡患儿家属投诉名医

  事件由病人家属投诉引发。今年8月以来,两名死亡患儿的家人曾某与李某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卫生厅、广州市卫生局等部门反映:朱为国在实施骨髓移植手术医疗活动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

  曾某与李某投诉朱为国的问题有四:利用职务之便勾结不法药商王华贩卖假药牟取暴利;“因用药不当导致移植手术失败而造成患者死亡”;倒卖捐赠者骨髓谋利;收受患者家属红包。

  院方确认医生收受红包

  据介绍,朱为国1998年率先根据国外经验开展重症地中海贫血患儿的骨髓移植手术,目前已治疗地中海贫血39例,33例存活,在国内颇有名气。患儿家人的投诉引起了院方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珠江医院经过调查,认为朱为国对两名患者的治疗及处置是正确的,但在收取骨髓配型等费用时确实多收了2名患者8000元,并收受患者家属“红包”3999元。

  医院方面称,没有确实证据证明朱为国从药商王华手中收取“回扣”,但医院确认,朱为国私自介绍病人家属找人外购药品,并违反规定私自使用了病人家属的外购药品。

  省内最重处罚加身违规者

  11月24日,珠江医院根据有关规定免去了朱为国儿科副主任职务;同时延迟其申报技术职称(正高)资格年限一年;报请上级医疗主管部门批准,停止其医疗执业活动半年,待批期间停止其处方权。此外,医院没收了朱为国私自收受的“红包”3999元,并按2倍进行处罚;同时,朱为国因私自介绍病人家属外购药品共约15万元,一次性罚款5万元。

  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支持珠江医院内部所作的处罚决定,这也是我省医生违规中最为严重的处罚之一。

  朱为国的资料现在还挂在珠江医院网站“专家介绍”栏目上,据介绍,其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关注

  开创性手术的“进口药”困局

  朱为国事件也引发了业内人士对医学界开创性手术用药问题的关注。

  据珠江医院称,上世纪90年代,朱为国按照意大利经验首试重症地贫儿骨髓移植,基于该病发病区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加上治疗手段具有开创性,国内尚未引进注册此类药物,“根据国外经验用药,只有通过私下渠道进行。”由于用药习惯,这些药一直沿用至今。目前,用药事件被查处后,医院已停止了骨髓移植手术,“医院从9月份开始已拒绝了不少病人。”

  据了解,在很多医院,医生建议病人购买某些国内尚未引进的“进口药”并不少见,尽管这一做法争议较多,但却客观存在。

  对此,业内一位骨髓移植权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创性手术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确实客观存在法律或行政规定管理的空白,“遇到这样的问题医生也很难处理。”但他指出,骨髓移植手术已进行多年,在药品使用方面国内并不缺乏。该人士同时指出,信息沟通不畅也是造成问题的一个原因,“很多情况下,有些药国内已引进了,但医生可能还不知道。”

  本报记者严艳通讯员孙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