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毒舌”麻生再放厥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40 南方日报

  一周人物

  21日,日本政府“鹰派”人物——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宣称,支持靖国神社历史博物馆“游就社”的历史观点,认为日本在亚洲发动的战争是出于“自卫”。

  长期以来,亚洲各国民众已经对日本政要大放厥词习以为常。但麻生太郎的这番言

论还是在亚洲激起强烈反响。这是因为说话者和说话内容都不同寻常。

  麻生太郎出生于一个在政商两界都颇为显赫的家族。他的外祖父吉田茂是日本前首相,祖父麻生太吉是贵族院议员,夫人是前首相铃木善幸之女,妹妹则嫁给了三笠宫宽仁亲王。麻生家族在日本经济界的地位也很显赫。其祖父一手打造的麻生集团以采矿起家,成为横跨多个领域的大型财团。二战期间,麻生煤矿曾导致许多朝鲜人悲惨地死去。

  1979年,39岁的麻生太郎首次当选为日本国会议员。因为继承了家族的政治、经济资本,被称为“政坛王子”,并因说话毒辣尖刻,被冠以“毒舌家”的称号。对亚洲和日本邻国而言,他的大嘴巴也可称得上是“劣迹斑斑”。

  游就馆位于靖国神社院内东侧,以前主要陈列从各国掠夺来的战利品,如今展出的多为战死者的遗物。大殿旁还悬挂着密密麻麻有如风铃般的愿事板。上面记载的大多是参拜者所写的军国主义誓词,充满了血腥的战争气息。

  10月31日,小泉重组内阁。麻生太郎被任命为外相后,依旧毒舌如簧,兴风作浪,再次放出违背历史事实的厥词。

  如果日本政府将60年前侵略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的战争视为“自卫战争”,谁又能保证即将改称“自卫军”的自卫队不会再一次拿起“自卫”的屠刀?对麻生太郎的厥词,我们必须警惕,不可等闲视之。

  聂寒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