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六连败更痛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43 南方日报

  体坛快语

  6连败,现在火箭队上下要考虑的不是如何应对焦头烂额的战绩,也不是如何才能抢回一场胜利,而是应该着手考虑对球队大动“手术”了。因为即使是最有耐心的球迷在这时也都忍不住要指出,火箭队现在最迫切的问题不是单纯的缺少“勇气+信心”,而是缺少以实力作保障的胜利基础。

  低估了新球员融入球队的难度,是火箭队本赛季的一大失误。新赛季几轮赛事比完之后人们就发现,新来的阿尔斯通、安德森赫然出现在了首发阵容中。初来乍到就在火箭队挑起大梁的例子比比皆是,上个赛季的麦蒂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但这也意味着球队必须担起“用人不疑”的风险。以上赛季11月期间比赛为例(见右表),火箭队用弗朗西斯、莫布里和卡托从魔术队交换来麦蒂和霍华德等人。麦蒂在赛季初段仍未融入球队,而苏拉又因伤缺阵,火箭队在当时遭遇了上赛季最长的5连败。在麦蒂融入球队以后,火箭队后半赛季也越打越好,最终连续第二年进入了季后赛。

  但让火箭队经理道森和主教练范甘迪想不到的是,阿尔斯通等人非但不具备麦蒂特有的巨星气质,更缺少对新球队的快速适应和融入能力(至少我们现在还看不到)。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是在不断的失败和低迷中继续沉沦,还是化球队的危机为自身提高的契机,继而全面爆发?这一切都要交给时间来证明。

  再者,火箭队现在身处的“大环境”也对本身不利。的确,公牛队在上赛季的“咸鱼翻生”可以作为火箭队发奋图强的例子。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公牛队所在的东部真正称得上强队的仅热队和活塞队少数几家而已,若论整体实力和西部球队并不在一个档次上。但如果火箭队要图谋晋级季后赛,面临的困难就会比公牛队大得多,至少他们要火并马刺、太阳、小牛、国王和湖人等多支强队。但是就现阶段火箭队的实力而言,即使麦蒂在短时间内伤愈复出,火箭队有把握战胜的西部球队又有几个呢?

  更让人担心的是,在漫长又密集的赛程中,板凳球员的深度至关重要,但火箭队的替补阵容中,似乎总存在着“长度”悬殊的“短板”。大前锋斯威夫特除了袋鼠般的强力弹跳给人们留下些许印象外,似乎乏善可陈。老迈的中锋穆托姆博也只能在姚明下场休息的时候打打“站桩防守”式的杂活,要他担任进攻主角无从谈起。安德森的表现时好时坏,打起逆风球来尤其缺少霸气。事实上,除了本赛季横空出世的赫德值得信任外,火箭队中能够真正帮助姚麦组合分担压力的人几乎没有。

  而在这个内外交困的时刻,火箭队大动手术已经不可避免。如果6连败还不能引起火箭队上下震动的话,如果6连败还不能让火箭队“猛醒”和“断腕”的话,那火箭队和我们心爱的姚明还拿什么来吸引我们的球迷呢?李文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