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用通道畅通尚微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57 新闻晨报

  晨报讯 700米、150米、50米……一抬头,等待中的公交车果然准时出现在不远处的公交车道上。从昨天开始投入试运行的四平路-中山南路公交专用道沿线,21处站点上的34块智能化电子站牌正式上岗,这意味着,多年来习惯在站台伸长脖子、翘首等待公交车的乘客,现在只需看着电子站牌,就可以对下班车何时靠站了然于胸。

  昨天,总长达21.6公里的4条公交专用道在本市投入试运行,按规定,公交车专用道

在每天7:00-9:00和16:00-19:00的交通高峰时段,只允许公交车通行。在试运行的首日,笔者来到溧阳路车站,该站共有7条线路的公交车停靠,有关部门在此安装了3块电子站牌,用以替代传统的站杆加站牌。每块电子站牌上除标有不同线路沿线停靠的站点、首末班车时间等信息外,线路名称旁不断跳动的数字还直观地告诉了乘客下一班车离该站还有多远。站牌上线路名用不同的颜色来区别各线路的运营方式:如绿色表示无人售票线路;蓝色为夜宵线路等。

  随机搭乘公交车从溧阳路站到中山东一路,一路上笔者看到,公交专用道几乎被清一色的公交车“统治”,公交车也基本“老老实实”地在最内侧的公交专用道内行驶。

  在享受到“公交优先”的同时,也有司机反映公交专用道的设置仍有缺憾。以溧阳路站为例,这里共有5辆公交车停靠,但车站的“泊位”仅可容纳2辆车同时进站,而相距不到百米的61、147路公交车站点的“泊位”却可容纳六七辆车同时停靠。司机们担心,在工作日早高峰时,这种资源配置不均会在公交车专用道上形成进站长龙,阻塞交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