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摆脱花瓶董事形象 全国首个独董委员会河南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26日专电(郭津 古文洪)河南省分散在各个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结束各自为政,首次联手维权,共同保护中小投资者“蛋糕”不受侵害,摆脱独立董事不发挥作用的“花瓶董事”形象。

  河南上市公司协会下属的独立董事委员会25日在郑州成立。据悉,这也是《公司法》、《证券法》今年10月修订后,全国成立的首家独董委员会。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独立董事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上市公司存在层出不穷的问题和风险,而一些独立董事不发挥作用的“花瓶董事”现象,也越来越引起投资者的不满。对此,在独董委员会成立大会上通过的独董行为规范中作出多项有针对性的规定,包括“独董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兼任独董职务”,“不符合独立性条件时应主动辞职”等。

  同时,该委员会还承诺,将联手保护中小投资者正当权益不受侵害,如果中小投资者对公司经营情况有疑问,可以通过独立董事委员会与公司独董沟通。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有32家A股上市公司配备了独立董事,仍有5家上市公司独董人数达不到占公司董事会三分之一的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