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励志图书风雨后见彩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1:11 上海青年报

  “励志图书已经死了!”在去年爆发了那次著名的“伪书风波”后,某著名图书策划曾经直言不讳地说道。多年来一直在市场上引领风骚的励志图书,似乎一夜之间被判处了死刑。

  随着新闻出版总署两次发布“伪书名单”,媒体对于“伪书”的报道也铺天盖地而来。随之而来的,当然是读者对于励志图书开始怀有戒心,市场明显萎缩。纵观2005年的图

书市场,励志图书的表现的确是从以前的天堂跌入了地狱。甚至有业内人士预言,励志图书从此将不再是一个单独的门类。

  但就在图书业内对于励志类图书的前景普遍悲观时;在整个市场上励志图书销量下滑严重、退货率增高的情况下,励志类图书并未“死去”,在10月全国各地网络书店的排行榜上,励志书《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与生命》在卓越网、当当网、贝塔斯曼、九久读书网、南方读书网、大洋书城、图书资讯网等等著名书业网站上,均位列前十,甚至榜首,在北京图书大厦和王府井图书大厦也跻身排行榜前十名,这一表现,无疑让有些疲软的励志图书市场看到了新的曙光。

  《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与生命》正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步入市场的。这是一本美国作家阿兰·拉金在上个世纪70年代推出的励志图书,迄今在全球销售已逾300万册。这本书在中国的出名,还要感谢著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克林顿在其回忆录《我的生活》的序言中提到,“法学院刚毕业那会儿,我还是个小伙子,十分期待着马上开始自己的生活。这时,我突发奇想,把本来想要看的小说和历史书暂时束之高阁,出去买了本关于如何做一类的书:《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作者是阿兰·拉金。该书的主要观点是,我们必须开列出自己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生活目标,按其重要程度进行分类,例如A组最为重要,B组次之,C组第三等等。”克林顿是美国历史上深受美国民众拥戴的总统,人们总是说,“一个成功男人背后,有一个支持他的女人”,可是对于克林顿来说,他成功的背后,不仅仅是因为有夫人希拉里的支持,更因为有一本对他产生过深刻影响的励志书。今年9月,克林顿到杭州参加中国互联网业组织的“西湖论剑”活动,恰逢《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与生命》一书中译本推出,让他好一场惊喜。

  励志图书在经历了去年末今年初的一系列风波后,依然耀眼的是那些真正经得起考验的佳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