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月要防人禽流感等5种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3: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其他4种病是流行性出血热、水痘和甲肝、戊肝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陈友兰)12月不但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也可能出现肠道传染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日发布了12月份的疾病预报,提醒市民注意预防人禽流感、流行性出血热、水痘和甲、戊型病毒性肝炎。

  从事家禽养殖、销售、宰杀业者是患人禽流感的高危人群。防范该病的关键是避免密切接触家禽、野禽,进食禽肉、蛋类要煮熟煮透,保存食物要生、熟分开,同时勤洗手、勤锻炼、勤开窗,若有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流行性出血热发病季节主要在冬春季,12月份进入高峰期。该病一般是在密切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后,经破损的皮肤吸入或经消化道传播,亦可能经鼠类体外寄生虫的革螨或恙螨叮咬传播。典型症状为“三痛”和“三红”,即头、眼眶、腰痛和脸、脖子、胸部红肿及皮肤黏膜有出血点。症状与感冒有些类似,比如发烧、头痛等,因此很容易误诊。预防办法是注意饮食卫生,吃剩饭菜时一定要加热,杀除有可能残留在食物上的鼠类排泄物,尽可能少接触潮湿的草皮和绿地。此外,注射疫苗也是预防出血热的有效方法之一。

  水痘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与学龄期儿童,好发于冬季。临床表现为皮肤黏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发热,体温达38℃以上,有头痛、咽痛等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水痘传染性强,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一旦发生水痘,易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预防办法是注意开窗通风,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

  每年冬春季为甲、戊型病毒性肝炎好发季节,好发年龄主要为15岁以上的青壮年。这种肠道传染病的临床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肝区痛、肝肿大,可伴有黄疸症状。甲、戊肝主要通过水、食物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食用生、半生海产品、小水产品(如毛蚶等蚶类食品)及无证食品是主要的危险因素。预防上主要是注意食品卫生,不要生食海产品和蚶类,注意个人卫生和饮水卫生,也可接种甲肝疫苗预防。

  此外,厦门的12月气温时常会或冷或暖,有时气温骤降,市民应注意增减衣服,多参加户外体育锻炼,预防流感和普通感冒。目前我市各区正组织开展流感、流脑疫苗的预防接种,市民可根据征询单选择,体质较弱且有哮喘、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接种肺炎疫苗,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要预防疾病复发。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