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美食香飘四海 美食之乡:鮀城靓丽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3:34 大华网

  56岁的陈先生与太太昨天早早就来到时代广场,等候潮汕美食节开锣后进场大快朵颐。定居新加坡32年的陈先生说,这些年,他跟夫人经常回来,每次都要跑街串巷去领略著名的家乡美食。陈先生说出了许多海外潮人的心里话。潮汕美食是联系海内外华人的一条情感纽带,旅居海外多年的华侨对小时候吃过的“妈妈的口味”梦萦魂牵,无论天遥地远,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回乡解解馋。而从1988年至今,我市已连办11届潮汕美食节,今年,潮汕美食节还成为广东旅游文化节汕头分会场的重头戏,“海滨邹鲁美食之乡”成了汕头旅游响当当的

口号。

  韩愈带来中原饮食文化,与潮汕烹饪技艺融合形成潮菜

  记者就潮汕美食做专题采访时获取了很多鲜为人知的信息:据考证,清代最高级宴会“满汉全席”餐具出自汕头潮阳银匠艺人杨义华之手。盛唐时代,被贬至潮州为刺史的韩愈,就曾于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写过《初南食:贻元十八协律》一书,诗文曰:“鲎鱼尾如蛇,口眼不相营。蛤即是虾蟆,同实浪异名。章举马甲柱,斗以怪自呈。其余数十种,莫不可叹惊。我来卸魑魅,自宜味南烹。调以咸与酸。”由此可见,在韩愈被贬潮州之前,潮汕地区已有相当水平的烹饪技艺。韩愈在传播中原文化的同时,也带来了内地的饮食文化,并与潮汕当地的饮食两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南方烹饪流派———潮莱。

  美食学会的张先生说,古人造字“鲜”,就是“鱼”与“羊”合而为一,那时候的人以放牧、捕捞为生,他们在长期的饮食实践中发现,鱼与肉同煮,其味比两者分开烹调更胜一筹,由此便诞生了“鲜”字。而取味天然又在潮汕美食中得到最大演绎,潮汕美食素以加工制作海鲜见长,其中一种方法就是鱼与上汤同,肉之美味渗入鱼中,鲜而不腻。

  “清、淡、巧、雅”是潮菜特点,生动体现了潮汕文化

  “清、淡、巧、雅”是潮汕美食的显著特点,深深植根于潮汕文化的沃土中。例如,潮汕传统文化中首推平和忠恕,亲朋邻里间诚信仁义;对仕途和钱财,知足常乐,讲求淡泊以明志。这与潮汕美食保持原汁原味,清纯鲜美并非巧合。

  长期以来潮汕地区囿于人多地少,为了在有限的空间中得到最大的产出,劳动人民精耕细作,种田如绣花。反映到饮食上就是做工精细,简单的同一样物品可以演化出焖、炖、煎、炸、、灼、烧、蒸、炒、泡、扣、滑和淋等十几种烹饪方法。

  潮汕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地气温湿,这使潮汕人很早就懂得养生之道,例如潮菜的药膳汤中加入滋阴清补祛湿养气养血等类的中药材,除注重其美味效果,还讲求其食疗养生效果,并且什么时候吃什么都有讲究,如春季清热祛湿、夏季清热解毒祛暑、秋季清燥、冬季滋补。还有很多潮汕美食是用滋补药品兼食品的鲜品作为主料的,如鲜百合、鲜芡实、鲜莲子、鲜栗子等,有养生滋补的功效。

  汕头美食学会成员,画家郭莽园是这样形容潮菜的:善用最简单的原料,保留最原始的精粹。郭莽园用作画相比,他说,国画与西洋画不同,中国画家胸中自有“嘉陵山水”,泼墨挥毫间书写的是一种精神。潮菜则取其自然,清新淡雅,传递出的是潮汕文化的恬淡平和。郭莽园对潮汕美食达到痴迷的程度,他说,曾经有朋友许以豪华别墅请他到广州定居,但他舍弃不了潮汕本土的珍馐美馔,更舍不得汕头一帮同有此奢好的朋友。由此可见,蕴涵在潮汕美食中还有潮汕人重义轻利的人情之美。

  潮汕美食逐渐成发展汕头旅游的一个品牌

  潮汕美食名闻遐迩,许多外地游客专程慕名到汕,2003年汕头被评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潮菜之乡”,潮汕美食逐渐成为发展汕头旅游的一个招牌。香港作家、美食家蔡澜先生曾经率领一帮人专程到潮汕品尝美食,蔡澜先生对护国菜颇为称赞,“看起来平凡无奇,但吃起来很有味道的菜肴,才能体现美食的真谛。”普通的番薯叶到了潮菜师傅的手里,薯叶烫软剁碎,加老鸡汤煨烂,即成一道扑鼻清香,入口滑嫩的菜肴。上桌时再配上白瓷小碗,衬出羹色翠如碧玉,煞是好看。

  这几年,许多外地游客专程到汕头品尝美食,仅今年就有来自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和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人。

  做强做大潮汕美食需多方努力

  有识之士提出,潮汕美食不仅要成为汕头旅游的招牌,更应做大做强成为汕头的一张城市名片。当外地的人提到汕头,跃入脑海的便是悠远独特的潮汕文化和美味可口的潮汕美食。

  市美食学会会长林自然认为,做强做大潮汕美食必须致力于做好四件事情,一是研究潮菜的文化内涵,宣传潮汕美食文化。潮菜给人印象昂贵,是因为高级酒店宣传的结果。其实,品潮菜,不一定非得一掷千金不可。潮菜中恰恰有许多价钱低贱的材料,如番薯、芋头加工的“金玉满堂”。潮菜的本质只有两点,一是美味,二是营养,也就是“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二是挖掘和开发菜点文化,引导潮菜改革创新。要重视新原料的利用。据说地球上可食用的动植物多达7万多种,人类已利用的不及其中的十分之一。三是要重视新设备的应用和烹饪技法的创新。第四是重视名优小吃的开发。通过推陈出新,提高小吃的文化品位,让小吃登上大雅之堂。

  林自然认为,潮汕美食的创新与发展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正确引导,要把潮汕美食作为汕头一项独特的产业,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研究和推广,营造一种人人关注潮汕饮食文化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关部门要制订相应的扶持政策,为潮汕美食的创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近年来,潮汕美食节不仅在汕头本地举办,而且走出国门到达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在我国的台湾和澳门地区更是引起轰动。在频繁的对外交流中,潮菜继续得到发展。业界人士认为,潮汕美食节应如同广交会一样做成潮汕展会的品牌,首先要加大宣传,不仅汕头市民家喻户晓,外地旅行社也都了解以便于向游客推介。其次是选定时间,每年什么日子举行固定下来,便于参展商预先安排。再次是要突出文化品位,请点菜小姐介绍各道美食的渊源、故事等。本报记者曾漫路

  (责任编辑: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